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槟榔惹祸 台湾男性口腔癌每年夺命逾3000条

2017年07月28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根据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2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口腔癌高居男性癌症死因及发生人数的第四名,每年口腔癌发生人数约计7000人、死亡人数约3000人。

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吸烟、嚼槟榔者罹患口腔癌机率比一般人高,口腔癌患者中更有9成有嚼槟榔习惯。目前台湾每年有约90万名民众接受筛检,每年可从中发现1300名口腔癌患者及3500名已有癌前病变者。

台湾大学公卫学院等部门合作研究团队针对9年有接受口腔癌筛检的233万名嚼槟榔或吸烟民众追踪,发现筛检率若达5成,则筛检组可降低2成1的晚期口腔癌发生率,以及2成6的死亡率。

研究也发现,透过口腔癌筛检发现早期的个案高达近8成,但未接受筛检的族群,早期发现罹癌个案仅3成;临床研究显示,早期口腔癌治疗5年存活率已可高达7成以上,但若延宕病情到3期,存活率仅5成5。

专家呼吁,想远离口腔癌有3大原则,不仅要戒烟、戒槟榔,也应定期接受口腔癌筛检。(记者 何自力 潘丽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