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融入大陆“云端生活” 台湾大学生成智慧应用“粉丝”

2017年07月31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拉着行李箱、跨越海峡……一个月前,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大四学生蒋以琳来到浙江宁波实习。如今,她的手机里多了“美团”“饿了么”等各式APP。“我现在就怕手机没电”,蒋以琳笑道。

  暑期,不少台湾大学生来到大陆实习,除了感受大陆职场的快节奏,“一网打尽”的移动互联生活,也让他们很快成为各式智慧应用的“忠实粉丝”。

  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梁懿婷表示,在大陆实习期间,自己已融入到这种“云端”生活之中。“一开始还蛮新奇的,比如到了吃饭时间,同事们纷纷打开手机软件下单。过不多久,就‘坐等’外卖送到跟前了。”

  蒋以琳则坦言,和大陆同事的一次小小聚餐,“刷新”了她原先的生活方式。

  她表示,在大陆的餐馆吃饭,可以先扫描二维码,了解实时排队情况,若时间还多,可以在商场到处逛逛。点餐时,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得电子菜单,不用麻烦服务员。“感觉好神奇,非常有效率!”

  除了“无币化”的移动生活,无处不在的“智慧应用”也让台湾学生大呼“超先进”。

  蒋以琳告诉记者,在实习期间,她发现大陆正流行一种APP打卡方式:在公司三百米范围内,“上班族”只要打开软件,手机就会自动定位、成功打卡,“实在太方便!”

  来自台南艺术大学的黄栉欣在宁波市北仑区图书馆实习,图书馆的“互联网+”模式让她忍不住“点赞”。“比如,读者只要在馆内的电子书借阅机上扫描图书封面二维码,就能把书下载到手机里,免费阅读电子书。”

  此外,共享单车、共享雨伞……这些在大陆街头随处可见的设施,让不少台湾大学生感叹,每一个角落都能“嗅”到互联网的气息。

  “大陆的互联网元素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台北大学大三学生李之云表示,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多到大陆感受“智慧城市”的发展,积极开放地融入到互联网浪潮之中。(李佳赟)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