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青年学子:“宁夏让人感到惊奇”

2017年08月01日13:0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以前只从书本上知道宁夏有沙漠和骆驼,真正到了宁夏银川,才发现这座城市也很繁华,有美景和好玩的建筑,这与以往的印象完全不同。”就读于台湾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的三年级本科生吴庭瑀说。

日前,吴庭瑀因入围“金犊奖”枸杞作品设计优秀奖而受邀参加“宁夏金犊创客行”活动。“金犊奖”有“两岸创意大使”之称,是两岸学生最大的创意竞赛。

第一次来到地处中国西北的宁夏,与吴庭瑀同行的还有49名获奖两岸青年与5位“金犊奖”评审专家。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对宁夏旅游业与特色产业进行了实地考察,以完善作品。

位于中卫市的沙坡头是中国治沙奇迹。在这里,不仅有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还有黄河与沙漠交融的独特美景。黄河静静流淌,穿越沙漠的景象,令毕业于台湾高雄海洋科技大学视觉传达系的任庭昀印象深刻。

“以前看过台湾人拍的纪录片,黄河波涛汹涌,经常泛滥成灾,现在看到黄河很缓很温柔,这让我看到了它的另一面,打破了我对黄河的既有印象。”他兴奋地说。

就读于台北商业大学资讯管理科一年级的赖泓宇对沙漠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在沙漠边缘,完全有一种虚幻变现实的不切实感,在台湾,我们根本没有机会看到这种景观。”赖泓宇说。

除了独特的沙漠旅游资源,地处黄河沿岸、光热资源充足的宁夏,还是枸杞的原产地。枸杞作为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其干果及各种精深加工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生态枸杞庄园观摩枸杞种植、加工、生产全流程,在枸杞博物馆了解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情况及枸杞文化,这让台湾亚洲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一年级本科生林佳璇对宁夏枸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在台湾经常吃枸杞,但对枸杞的生产很不了解,以为枸杞是长在一棵很大的树上,而且采摘下来就是这种很干瘪的样子。这次来到宁夏,亲眼看到了枸杞的采摘过程,觉得很不可思议。”她说。

一路走来,巍峨壮阔的贺兰山、形似玛瑙的枸杞、香醇美味的葡萄酒、沙水交融的沙坡头、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刷新着这些台湾青年学子对宁夏的固有印象。

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入住园区创业,大学对入园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场地以及创业资金等……听到北方民族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老师的讲解,目前正处创业期的台北实践大学广告系学生许嘉纯很激动。

“创业政策真的很好,大学生只需要提供创意就可以进行创业,这样会提高创业成功率。在台湾,场地费与水电费就已经让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支撑不住。”许嘉纯说。

谈及未来,许嘉纯说,如果有好的机会,会倾向于来大陆发展。

从7月24日至30日,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刚刚结束。多位台湾青年学子表示,此次宁夏之行,让他们对宁夏乃至大陆的发展有了全新的了解,看到大陆经济越来越有活力,他们希望台湾可以更加主动,积极融入。(艾福梅 刘飞)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