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再推新政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2017年08月02日08: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处于对台前沿的福建省再推惠台新政。记者获悉,该省日前出台《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从加强政策信息发布、拓展平台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根据《若干措施》,在加强基地建设方面,新设一批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对国家级、省级新批准设立的青创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人民币,下同)、30万元的奖励,对每年考评合格的基地给予10万元的奖励。

在政策扶持方面,对全省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行业的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商协会、养老机构招收台湾青年,给予用人单位补助。同时,实施引进台湾优秀青年计划,积极引进台湾高校和中职学校全职教师、医师、社工,对用人单位实行就业补助政策。

在完善配套服务方面,强化辅导功能、完善金融服务、提供医疗待遇、推动出行便利,为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和学习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份,在福建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9000余人,主要集中在各类青创基地、台资企业、民营企业、高校和部分企事业单位等。

其中,该省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基地56家,累计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创业1087人,带动台湾青年就业1110人。涉及贸易、批发零售、创意设计、IT研发、生物科技和互联网+等多个行业领域,初步形成规模集聚示范效应。台资企业成为台湾青年就业主体,共7036人,占台籍员工总数的79%;部分从事电子、机械等行业的民营企业与台湾企业合作密切,引进了许多台湾高层次人才和研发团队。福建省现有台湾个体工商户1245家,其中80%约900余人为台湾青年。

此外,截至今年4月份,福建省高校聘用台湾青年教师来闽全职任教70多人,事业单位岗位累计录用台生42人,平潭实验区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台湾专才21人。该省已有11所高校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目前在福建省就读的台生有1614人(专科以上学历),累计招收台生6422人。(记者 林春茵)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