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无桩共享单车进军台湾,为何遭遇尴尬?

2017年08月04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oBike卷土重来

oBike进驻台湾花莲市区。(许家宁 摄)

今年4月,新加坡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oBike开始进军台湾。骑到哪、停到哪,oBike主打“无桩共享模式”,号称要“打造台湾人的环保新生活”。截止目前,oBike已经在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新竹市、南投县、台南市、高雄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等台湾县市提供租车服务。

综合台媒报道,目前oBike是在台湾的唯一一家无桩共享单车公司。有人会认为,一家独大,继而形成垄断,疯狂吸金,岂不是要赚翻!但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oBike的“一家独大”变成了“孤掌难鸣”,不仅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弹,多个县市交通主管部门也加入围剿oBike的阵营。

自从oBike进入台湾,岛内各种暴力虐车行为就常常登上媒体版面:乱停乱放影响市容和交通;自行车买卖和租赁业者抱怨自己被抢了生意,“连借打气筒的人都没有了”;摩托车驾驶者抱怨无处停车,因为车位都被oBike挤占了等。新北市政府近日更干脆对oBike下了重手。自7月7日起,新北市陆续公告17个行政区域禁止oBike占用公用停车位,严禁业者再投入车辆。同时针对违规oBike展开拖吊执法,业者如果全数领回自行车,必须缴交拖吊移置保管费。

想当初,oBike刚进入台湾,其台湾公司总经理王妍婷曾表示,“我们的目标是3个月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并达到百万使用者”。对比当时的踌躇满志,今天举步维艰的oBike,非但投放目标没有实现,盈利遥遥无期,现如今还要花巨资“赎车”,求此时此刻oBike的心理阴影面积。

(图片来自台海网)

业内人士分析,oBike在台湾遭遇的尴尬并不意外,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来自摩托车和YouBike。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台湾有正式牌照的摩托车多达1371万辆,平均每3个人2辆,密度之高居全球之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oBike横空出世,挤占停车空间,对台湾人来说简直就是犯了滔天大罪,摩托车驾驶者纷纷拨打政府举报热线。在台湾,摩托车族具备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他们是政治人物努力讨好不敢得罪的强势群体。于是原本单纯的商业问题就自然上升到社会层面,县市政府也不得不出手应对了。

再者,台湾的自行车大众运输建设已经比较完备。现在全台最大的共享单车服务非YouBike(也叫微笑单车Ubike,有桩共享单车)莫属,遍及台北、新北、桃园、新竹、台中、彰化等地区。在现今的台湾,YouBike已经成为许多人上下班、上学放学的通勤工具。此外,高雄市与台南市也推出自家的有桩共享单车服务,高雄市为Cbike,台南市为Tbike,瞄准学生及游客群体。与YouBike之类有桩单车的规范有序而让台湾民众习以为常相比,oBike的无桩变成了“无章”与格格不入,当然不受人待见了。

加之,作为新生事物,oBike在台湾的推广确实有不足之处。比如,受到诟病最多的“骑到哪、停到哪”虽然方便,却不见得环保。有的使用者乱停乱放,确实有碍市容也妨碍交通。再有,因为缺乏法律规定和监管不严格,有民众随意处置共享单车,随便丢弃、破坏或者骑回家放置,严重影响了共享单车的使用率。另外,车体的维护也是一大问题。车子本身质量问题和少数民众使用不当,造成oBike车体毁损也时有发生。业者不管,被损坏的oBike只能随意被丢弃在路边。

oBike卷土重来

(图片来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尽管遭遇诸多阻碍,oBike似乎看准了台湾的自行车共享经济市场,并没有知难而退的意思,依然期待深耕台湾市场。笔者认为,oBike的便利性以及价格低廉优势,绝对能为民众带来很大的效益。在这个共享经济大爆发的年代,共享单车已经是想挡都挡不了的趋势,只要oBike吸取经验教训,根据岛内环境和社情民意做适当调整,趟出一条蓝海之路并不是没有可能。(编辑:赵凤艳 根据《福建日报》、《人民日报》、环球网、台海网、中国台湾网报道综合整理)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