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情系两岸荟萃花灯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9月亮灯

2017年08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情系两岸荟萃花灯海峡两岸中秋灯会9月亮灯

与久负盛名的台湾灯会相呼应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今年将于9月20日亮灯,两岸民众将从流光溢彩的花灯之上欣赏两岸文化荟萃。图为灯会效果图。

记者3日从昆山市台办获悉,与久负盛名的台湾灯会相呼应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今年将于9月20日亮灯,两岸民众将从流光溢彩的花灯之上欣赏两岸文化荟萃。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昆山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地区和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典型,约有十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

昆山市台办副主任张琴介绍,中秋灯会满足了大陆台商的精神需求,今年将从两周延长至30天,跨越中秋节和“十一”长假,进一步扩大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和游客互访,深化融合发展,同时全方位展示昆山打造“心有所属,情有所系”的台胞精神家园。

本届灯会得到中华文化联谊会、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宝岛风情”、“祈福中华”等四大主题灯区,30多组大型灯组将围绕“花开月圆”等主题,多形式展示两岸风情和中华传统文化。

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慧聚寺妈祖庙广场灯光秀、“墨韵昆山”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两岸青年共话文创、“彩船巡游”等活动,彰显两岸民俗特色,传承和展示两地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图为效果图。

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慧聚寺妈祖庙广场灯光秀、“墨韵昆山”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两岸青年共话文创、“彩船巡游”等活动,彰显两岸民俗特色,传承和展示两地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图为效果图。

灯会首度移师至“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周庄,也将增添水陆互动活动体验。周庄是昆山展示海峡两岸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除每年定期举办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活动外,还通过三毛茶楼、台湾老街、纸箱王等载体,不断推进着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化。2010年,周庄与台湾阿里山景区签订旅游合作,更增进了两地的游客互送互动。

据透露,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两岸情一家亲”主题晚会、慧聚寺妈祖庙广场灯光秀、“墨韵昆山”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两岸青年共话文创、“彩船巡游”等活动,彰显两岸民俗特色,传承和展示两地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晚会将以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的30年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间节点为时间轴,描绘两岸交融发展变迁的宏观面貌,讲述台商在大陆奋斗的故事,以及两岸交流一百封信等两岸百姓情感交流故事。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表示,灯会是两岸共有的中华传统文化,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是两岸文化交流重要平台,会让更多台商在昆山感受到“有家的感觉”。(黄莹)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