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嘉义等5县市选情拉警报 或陷被蓝营翻盘险境

2017年08月04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8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在2014年一举拿下13席县市长。时隔不过2年多,宜兰、彰化、云林、澎湖县及嘉义市接连拉警报,不是被迫思考阵前换将,就是交棒陷危机,完全印证了“站对风口,猪都能飞”;但当海水退潮时,就知道谁没穿裤子。

马英九当局当时声势下坠,造就绿军在2014年首度拿下过半县市长席次。当时,几位党内不看好的人选,都在“蓝消绿长”的氛围下抢滩成功,赢到连自己都觉得不可置信。

报道指出,往往民进党只要拿下中南部县市,大多能长治久安,蓝军难以撼动。如今,何以彰化、云林县及嘉义市选情纷陷紧绷?其关键,就在于2016年前,绿营县市长即使表现不彰,还是能将错推给马当局;但随政党轮替,保护伞消失,表现优劣自然无所遁形。

目前,绿营紧绷地区包括宜兰、彰化、云林、澎湖县及嘉义市。其中,宜兰因可能的接替者实力不足,导致选情有变化;澎湖则因台当局推年改,触怒在地大量的军公教,因而让陈光复陷非战之罪。但彰化、云林及嘉义市,现任者恐怕就很难卸责。

以嘉义市来说,阵前换将是兵家大忌,民进党若非逼不得以,当然无意打破“现任者优先”惯例,否则一来徒增党内纷争,二则等于宣告执政失败。所以,近期游说李俊俋取代涂醒哲,也是情势所逼。

报道称,民进党在过去这几年总是一再宣誓全面执政、全面负责;何以才短短1年多,“绿色执政、品质保证”招牌已生锈?锈到连选民结构偏绿的嘉市都陷入翻盘险境?民进党是否该重新检视初衷,再对照眼前的执政县市首长表现,两者是否有落差?

的确,站对风口,猪都能飞,但随国民党下野,这阵风早已停止。若民进党还想循2014模式延续县市政权,那么,蔡英文的期中考,恐怕会考得很难看。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