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近六成台湾儿童不和父亲分享心事

2017年08月08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儿童福利联盟7日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台湾父子(父亲与孩子)关系平均60分,近六成孩子不和爸爸说烦恼,约三成五不喜欢和爸爸聊天并认为爸爸不了解他们。

在8月8日台湾父亲节到来前夕,儿盟发布《2017台湾儿少父子关系调查报告》,从亲密互动和认同程度两个层面衡量父子关系。调查显示,台湾父子关系平均60分,进一步检视发现,在认同度上,82.9%的孩子认为爸爸很棒,但在父子互动度上,只有64.8%的孩子认为“爸爸很了解我”,而会和爸爸说自己烦恼的孩子不到一半,为40.6%。

儿童福利联盟负责人陈丽如表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孩子大多能认同爸爸的辛劳,给予其正向回馈。但如何从繁忙工作中多抽出些时间参与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与孩子多沟通,台湾爸爸还需要加把劲。

该项调查进一步分析影响父子关系的因素并指出,建立良性父子关系需从孩子年幼时开始;多进行表达关爱支持的亲子对话;父亲对孩子不仅要“陪玩”,还需要深度参与、陪伴照顾;妈妈多支持鼓励父子相处,也有利于协助增进父子关系。

台湾知名亲子博主“泽爸”在活动现场分享育儿秘籍时表示,与孩子相处应多沟通,少说教。专心聆听孩子需求,并热切回应,巧用眼神对视,培养良好氛围,让孩子喜欢跟大人说话。“爸爸们,应该要放下手机,真正的陪伴是跟孩子一起做同一件事。”

本项调查于4月10至5月5日进行,以随机抽样方式对台湾各县市11-14岁少儿做抽样问卷,回收1730份有效问卷。(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