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10年暴增10公分,台湾男壮腰围有隐忧

2017年08月09日08: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8月8日是台湾父亲节,台湾千禧之爱健康基金会当日发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台湾父亲的心愿是保持身体健康陪伴家人。但该调查同时显示,受访的台湾中壮年男性中近半数10年内腰围增长逾10公分。专家指出,腰围控管不佳,恐影响父亲们阖家幸福心愿的达成。

该项《父亲健康与腰围认知行为》调查显示,66%的受访父亲表示腰围较10年前明显变粗,其中更有47%的受访者自曝腰围10年内暴增超过10公分,受访的30-59岁中壮年男性中三分之一以上腰围超标。

该基金会医师祝年丰指出,正常男性的腰围在90公分以下,女性80公分以下,腰围脂肪过多容易导致代谢异常,增加罹患心脏病、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我们的调查中,爸爸们的心愿都要以健康为后盾。如果爸爸们腰带往外增加一格,实现心愿的机会就又少了一些。”

该基金会自2008年起开始向民众倡导健康腰围的理念。最新调查显示,十年来,民众对健康腰围的认知度由原来的10%提升至目前的30%,但腰围管控的落实情况堪忧。根据该项调查,超过六成的父亲自觉体重超标,七成每日蔬果摄取量未达到建议标准,近八成没有固定运动习惯。

而台湾健康福利部门近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40-64岁台湾男性中44.1%腰围过粗,健康警报亮红灯;同时有60.5%的民众超过半年没量过或从未量过腰围,足见民众疏忽了腰围的重要性。

据介绍,岛内民众十大死因中六项与肥胖有关,从癌症到“三高”、心脏病等,肥胖都是最重要的危险因子。变胖、腰围变粗等都是健康的警示灯。

祝年丰指出,不能只关注体重管控,腰围更是关键。根据一项调查,体重与体重指数(BMI)维持在正常值内但腰围超标者面临的生命威胁比肥胖但腰围正常者还要高。他建议民众谨记控制腰围、健康饮食和运动习惯三大要诀,以便实现幸福愿望。(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