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武斗政治”成台湾“民主特色” 谁是受益者?

2017年08月09日14:0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最近台湾政治“热闹非凡”,政客丑闻等“政治大戏”轮番上演。其中,“立法院”因“前瞻计划”的蓝绿斗法当属“票房冠军”。也因此,台湾丢水球、扔鸡蛋、撒面粉的“武斗政治”扬名美国杂志,堪称世界“闹剧”。然而,“武斗政治”成为当今台湾“民主特色”,最终谁会是受益者呢?

在台湾的“立法院”写着“民众第一”。这既是台湾对民众的承诺,更是民众对台湾当权者的期待。但是,如今的台湾,这种期待似乎成为了一种奢望,民众只会在选战中被认为是“至上”,一旦靠民众的信任选票上台的政客,就会背弃承诺,放弃誓言,政治第一,民众权益被抛在了一边,心中只有政治权益而没有民众福祉。

民众的期待成了台湾当权者蔑视法纪、玩弄权谋、操纵民意、煽动对抗的工具和筹码,选前承诺选后背叛,最终无辜的只有民众,受伤害最深的也是民众。这难道是台湾自己吹捧的“民主政治”吗?如今,自吹自擂的“民主政治”成了“武斗政治”,民众在等待兑现诺言的当下,苦不堪言,这既不是当权者和政客们鼓吹的“民主政治”的本色,更不是“人民至上”的本质。

然而,当初岛内民众希望用选票“教训”国民党,用信任让民进党在台湾完全执政,期待“换了国民党,台湾明天会更好”。今天,民众的期待落空,被无情抛弃。蔡当局一再利用蛇笼、拒马来阻挡抗议民众,并不是用“严办”来恐吓反对民众,从去年520到现在的一年多以来,台湾变得更乱更糟,民众的生活变得更坏更难,但是蔡当局仍是一意孤行、执迷不悟。

此次点燃“立法院武斗政治”的导火索是“前瞻计划”。虽然民众强烈质疑和反对,可是蔡当局执意要强推强过,不仅仅蔡英文亲自喊话“前瞻必须要过”,而且民进党民意代表靠着人数的优势,不顾民众的反对和国民党的杯葛,用“人墙”抵抗民意,在“水球大战”和“武斗混战”中完成了初审。态度如此蛮横,手段如此顽固,也让台湾的“武斗”成了国际“笑柄”。

民进党是在野党的时候,总是“变着法”地和国民党“对着干”,只要是国民党提出的,不分好坏,不辩黑白,不管对错,不论曲直,统统都是“反对”。霸占主席台、争抢话筒、瘫痪议会都是一贯做法,其中不乏有谩骂、推搡等“杰作”,堪称台湾的一道“风景线”。民进党也被民众称作为“武斗的鼻祖”。民进党在“武斗政治”中,打着要“为民做主”的旗号,利用“为民守护”的幌子,借机实现政党利益和权谋,玩弄民意,煽动对抗,坐收渔翁之利,收割“武斗政治”的成果。

一路走来,民进党也靠着“武斗政治”的成果,在台湾从在野党成功登上了执政党的宝座。可是靠着过去一贯的做法,依旧是玩弄民意的手段不变,靠漂亮的口号蒙蔽民众,用虚伪的善意蛊惑民意,然而“为民服务”却是大转弯和政策发夹弯,民调下滑归罪民众“苛责”,选输了认为民众“不包容”,生活无感说民众“没耐心”,并且“歧视民众”,背叛民众,就连民进党的贴票区都“生锈”,感觉到被民进党“抛弃”。正是在这种“奇葩”的思维和心态下,让“武斗政治”成为了“立法院”的常事常态。网友们嘲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立委”互打。

可以说,“武斗政治”的最大受益者是民进党。不仅仅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完全执政,还自认为靠着“武斗政治”让民众投下了信任选票,在台湾“民主政治”的长河中,洋洋洒洒高估自己,为所欲为,执迷不悟。通过这种手段,既向民众展现了“武斗”的坚守和执着,又让民众感觉到“选民进党,比国民党要好”。可是,如今的苦不堪言和烽火连天,都在印证着“美丽谎言是一个黑暗的明天”。现实的种种获得感,让台湾民众从心里感觉到“换了国民党,并没有变好”。

国民党因为不会“武斗”,从执政党成为了在野党。然而,民进党的“武斗”,国民党似乎并没有因为在野党的角色“学到手”,在制衡和监督民进党的一系列对抗与行动中,效果不明显不理想。民进党“立委总召”柯建铭认为国民党没有权术、谋略、手段。的确,国民党在“立法院”对抗民进党的策略上,都是“学习”的民进党用过的老一套,“学生”又怎么能打过斗赢“老师”呢?民进党作为“武斗”的老师,显然不会让国民党这个“学生”占到便宜。

国民党的溃败,如今只有在“立法院”强力制衡和强劲监督,才能让民众看到国民党洗心革面的进步与改变,结合民众的期盼和民意的要求,以适当的方式向执政者表达意见代为陈情,并在监督和制衡中让民众切实感觉到国民党“为民服务”的一面,和捍卫民众权益的作为,“武斗政治”让国民党从中也能收益,收获民众的信任支持,收效在“武斗”中的经验,从而赢得台湾民众的“信任选票”。

国民党和民进党作为“政治第一”的政党,都将成为“武斗政治”的受益者,通过“武斗”得到期待得到的,收获既定的政治利益,最终以此向民众传达可信任、可依靠的服务形象,进而实现政党利益和政治权谋。但是,不管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将在收益的角色上赢下今天,得到明天。可是,“武斗政治”下的台湾民众呢?他们应该才是台湾的主人,可是他们没有成为受益者,反道成为了受害者。

让民众成为“武斗政治”的受害者,不是台湾“民主特色”的本质和本色。如此的“民主特色”只会让台湾沦落为国际的笑柄,让台湾变得更加的不安和不好,倘若靠“武斗政治”点亮台湾,那么最终台湾和民众也就剩下水深火热和苦不堪言了。

奉劝岛内政客们,选前和选后都要常念“人民第一”,常思民众疾苦,常行民众期盼,常为民众福祉。(贾永辉)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