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子感受京味文化

俞  晓
2017年08月10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京剧老师为台湾青年化妆。
  赵苗青摄

  2017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日前在北京举办,30名来自北京、台湾两地的高校青年,将在首都图书馆、首都博物馆、国家大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创业公社等5家文博机构进行为期1个月的实习活动。

  在京剧中触摸传统文化

  国粹京剧折射中华文化的动人风采,也让参加本次实习活动的两岸青年深为惊叹。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少年京剧夏令营中,两岸青年欣赏了异彩纷呈的京剧表演,还亲身体验了勾脸化妆和京剧唱念做打的功夫,不少人大呼过瘾。

  两岸青年根据个人喜好,分别选择花旦、青衣、老生、花脸4个行当,并进入不同的班级学习,由来自北京京剧院的老师向他们现场讲述京剧历史演变、京剧展现手法、京剧行当分类、京剧唱腔分类等基本京剧常识以及简单的动作招式。

  “京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无论你是喜欢唱歌、跳舞、绘画,还是服装、布景、装饰,都可以来看京剧,从而得到启发。”夏令营的王老师说,台湾青年对学习京剧表现出极大热情,他们不但对京剧历史和基本功感兴趣,还特别关注京剧在现代社会的发展状况。

  体验京剧勾脸过足戏瘾

  在此次京剧体验活动的勾脸化妆环节中,两岸青年不仅亲眼见到京剧院师傅为小演员勾勒精妙的京剧脸谱,还亲身体验了一把京剧勾脸化妆。猴脸、关公脸、小妖脸等京剧脸谱,让两岸青年颇感新奇。

  台北艺术大学学生杨轩磊是唯一体验小妖脸的台湾青年,在京剧院的师傅为他在脸上轻松勾出一只充满活力的虾子后,他兴奋地说,“很开心有这个机会可以尝试画脸谱,很酷!”杨轩磊说,“京剧是很优雅的艺术,讲究细节,每个妆容、每个动作都透着特别的美感。”

  杨轩磊此番是第二次来到北京,他坦言,自己能够感受到北京短短数年间的发展和变化,北京是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古典文化与现代科技在这里交融,希望未来有机会在北京学习、就业。

  通过实习全面了解北京

  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刘辉说,“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于去年开始举办,今年是第二届,已成为台湾青年了解京味文化的重要平台。文化教育和科技是北京的优势,希望台湾同学们通过实习活动,对北京文化历史、城市风貌及当代文化发展有更全面的了解。

  首都师范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晓天认为,“台湾学子暑期文化实习月”活动为京台青年交流和理解创造了机缘,促进了两岸青年的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很好地增进了两岸青年友谊。

  据了解,30名青年实习生中,15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15名来自台北艺术大学、东吴大学、中华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两岸青年实习生以一对一的形式结成文化交流学习小组,共同在相关单位实习锻炼。北京实习生还带领台湾实习生体验北京的文化和生活,使台湾实习生在获得工作经验的同时,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及大陆现代社会发展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责编:崔东、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