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又陷缺电危机 说好的“缺电不是选项”呢?

2017年08月10日09: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近日,受台风影响,位于台湾宜兰的一座输电塔倒塌,岛内立刻陷入电荒。民进党当局一边呼吁全民节电,一边要求公务机构每天停开2小时空调,直至输电塔修好。如此“厉行节约”“以身作则”的姿态,不仅没有赢得喝彩,反而惹得大家怨声载道。

台当局限电政策遭怒怼

台北市长柯文哲率先扛起和民进党当局开怼的大旗。柯文哲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把空调关掉要大家躲哪儿去?柯文哲批评“那个命令太奇怪”、不合理。

“不知道是哪个白痴官员想的点子,室内封闭大楼竟然也关冷气!”在台当局内务主管部门大楼办公的公务员私下抱怨,中午过后就是一天内最热的时候,关冷气简直要让人坐不住,更遑论要做文书公务。虽然架了好几台电扇,但因为大楼内闷热,这是逼大家早点下班呢。

高雄市政府有员工听到后惊呼“真的吗?天气这么热耶!”有的公务员称,目前不是每间办公室都有电风扇,如果为了这两星期各单位加买电风扇,对地方政府整体资源运用反而是浪费。

新竹市政府原则上配合关冷气节电的政策,原本就没空调吹的市府志工靠电扇、摇扇子度过闷热天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民进党执政的县市带头示范在尖峰用电时刻关冷气,但其他县市却各行其是,不太买账。新北市长朱立伦更指新北市早就以夜间储冰,白天融冰替代空调主机,建议推动智能节能。这一做法让当局颜面无光。

台湾再生能源推动联盟理事长高茹萍认为,依照“电源不足时期限制用电办法”第5条相关规定及台电评估,电力不足时应先从工业用电开始实施限电。如果依照这一规定,除了工业用电,一般民生或商业用电根本不会被波及。当局说要共体时艰,“但是要求行政机关停开冷气,甚至呼吁大众节电,到底是要共体谁的‘艰’?”她指这只是一种“挖小民、补大户”的不公平措施,凸显当局在整体能源政策上的失当与荒谬。

“不缺电”曾经是个承诺

看似“苛刻”的指责背后,其实是台湾人民又一次感到“被欺骗”的愤怒。以“非核家园”标榜的民进党当局,当选前宣称“台湾从来不缺电”,绝不会让台湾民众在“缺电”和“核电”之间二选一。以下是编辑梳理的民进党当年说好的“不缺电”承诺,都看看吧。

选举前,民进党在“废核”、“非核家园”、保证供电等议题上捞足了选票;当选后,一场台风就让岛内随即陷入缺电危机,证明政治语言解决不了现实的电力问题。能源问题不解决,台湾经济发展就没有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就是空话。民进党执政一年来的拙劣表现,不只是施政水平的问题,更显示其以一党之私枉顾台湾民众整体福祉的政治品格。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日前表示,日本人问起“2025年非核家园,台湾不会缺电吗?”他回说,绝对不会,但电从哪里来,“还不知道”,一语拆穿了“国王的新衣”。(编辑:赵凤艳)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