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港过半家长

担忧子女不能独自解决问题

2017年08月1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 (记者丁梓懿)青少年学童管教议题越来越受社会关注,香港研究协会1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称,五成四的香港家长担忧子女不能独自解决问题,逾七成家长认同开明权威型管教模式。

  香港研究协会于4月27日至7月28日开展全港随机抽样电话调查,访问了1079名幼儿园、小学及中学生的家长,以了解其管教子女的模式及态度。

  调查显示,有五成四的受访家长对“当子女不在身边时,我会担心其不能独自解决问题”表示“非常认同”或“较为认同”,反映逾半家长认为子女缺乏足够的解难能力。

  分别有四成三及三成九的家长对于“因为工作或生活繁忙,我只有很少时间陪伴子女”及“为了令子女开心,我会满足其要求”表示“非常认同”或“较为认同”。调查认为,前者反映港人的生活工作模式或已危及亲子关系,后者则反映部分父母有过分溺爱及纵容子女的倾向,长远或会影响子女的行为及情绪。

  当问及家长如何形容自己为人父母的感受时,六成二的家长表示“享受”或“值得”,两成七则表示“有压力”或“疲倦”。

  调查还指出,有逾七成家长表示“非常认同”或“较为认同”开明权威型模式,包括会和子女“讨论及分析其行为带来的后果”(81%)、“商讨,清楚订明要遵守的规矩”(80%)、“会接纳子女提出的不同意见”(76%)、“做错时会主动向子女道歉”(75%)等,反映大部分家长最理想的管教模式为开明权威型。

  香港研究协会表示,父母的管教模式及态度对儿童及青少年的个人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更会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特区政府应积极检视现有的亲职教育政策,完善相关范畴的支援措施,致力于纾缓家长管教子女时所面对的压力,为家庭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童在温暖和融洽的环境下成长。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