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现“年中转职潮” 逾五成五企业人才流失

2017年08月15日15: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1111人力银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岛内7月份求职者主动投递简历数创新高,呈现年中转职潮异象,超过五成五受访企业近期因填补流失人力而征才。

该人力银行资料库数据显示,7月份岛内求职者主动投递简历数超过190万笔,高出年后转职高峰时的150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22.9%。厂商释出超过40万职缺,较去年同期增长7%。1111人力银行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近期征才企业中,逾五成五因“填补流失人力”而征才,更有超过四成企业直言,员工离职率较去年同期增加,显示出就业市场正面临年中转职潮现象。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指出,在市场景气复苏背景下,求职者嗅到产业趋势及市场人才需求,萌生转职念头,希望透过转职来解决现职发展困境,由此释出部分职缺,加上企业预期产业发展而扩编释缺,使得岛内年中出现求职及求才数据同步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该人力网站数据库显示,36岁至40岁主动投递履历次数的年增率高达26.4%、41至45岁转职者年增率高达32.6%,表明求职动能集中在年资10到20年的职场中坚人才。

何启圣认为,从调查看,36-45岁族群多数处于中年危机加上原职已有一定职位与条件,转职成本较高,而今年在看到景气转好氛围下,试图跟随市场趋势,降低转职风险并拉抬个人薪资福利等劳动条件,因此该年龄段人群转职力道明显。

进一步分析该人力银行资料库释出的就业岗位产业类别发现,年增长最多的是传统制造业(14.8%)、资讯科技业(14.2%)和民生服务业(8.8%);反观求职端同步显示,最受求职者青睐、投递履历数最多的产业,分别是传统制造业、民生服务业及资讯科技业。

何启圣分析指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带动台湾出口,使得外销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和资讯科技人力需求的年增幅居各产业之冠。而民生服务业因劳动条件相对落后,本身人员流动频繁,加上就业市场热络、其他产业抢才和“一例一休”导致人力缺口待补,人力更加吃紧,也成为今年年中职缺年增率较高的产业。

他表示,求职者意向行业前三名与职缺成长前三名产业类别一致,显示年中求职者市场嗅觉比较敏锐,求职规划偏向理性。

“用跳槽来达到加薪或升迁的目的,可以理解,但上班族切忌习惯性不满现状的‘情绪性转职’,应理性评估个人转职的优劣势、市场人才需求及各项劳动条件,”何启圣同时建议业主,能将自己的利润更多地惠及员工,以此留住人才,也带动台湾整体景气发展,形成正向循环。(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