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各界:大停电事件暴露台供电系统十分脆弱

2017年08月16日19: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桃园大潭电厂15日下午6部机组全部跳机,造成全台多处停电。台湾各界16日表示,全台大停电为近年来少见,显示台湾电力状况异常紧张、供电系统脆弱不堪,相应部门管理水平值得怀疑,民进党当局的“非核家园”政策也饱受质疑。

台湾亲民党16日召开记者会表示,从花莲的和平电塔断线到大潭电厂跳机,不仅显示台湾输配电网的脆弱,更凸显整体能源政策与电力管理出现重大问题。民进党当局急需解决的,是真正的限电、轮流供电的缺电窘况。

台湾新党当天在台立法机构前集会,抗议当局不当政策导致台湾缺电现况。新党指出,台湾大停电暴露出台湾在全面废止核电后电力不足的事实。正常情况下,核电如果能如期上线,便可取代火力发电成为主力,一旦发生跳电情况,备用的燃气电厂发电救援即可,绝不至于出现15日全台大停电的情况。

当地媒体援引核安专家的观点表示,现在台湾的备载电能远低于10%,停电的可能性很大。所以15日的全台大停电,并不是一个“意外”。台湾天灾很多,特别是台湾依靠天然气发电,天然气的储存量又非常低,因此不确定性就非常大。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不久前台风吹倒了和平电塔,15日又发生全台大停电,让人担心之后台湾的电力供给。他指出,能源对企业很重要,不能让企业处于紧张中。虽然这次定义是人为疏失,但不管天灾或人祸,希望这样的状况不要再发生。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认为,核电安全、效益又高,台当局在能源政策上还是应该考虑经济发展;停电事件造成台湾大面积影响,非常严重,应该把核一、二停用的机组备援,或许半小时内就可供电,核三延役,核四应研究可否重新启用。(齐湘辉 何自力)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