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垦丁

“蟹出没,请注意!”

2017年08月1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夏季到台湾屏东县的垦丁,除了能看到碧海蓝天,还能看到一种可爱的小生物——陆蟹。

  每年8月至10月,垦丁的陆蟹进入繁殖高峰期,抱卵的母蟹纷纷穿过马路,到对面的大海产卵。为了保护这些陆蟹的安全,垦丁公园管理处不仅呼吁游客避让过马路的陆蟹,今年还特意请专家打造“帆布蟹墙”,并采取“封路10分钟、再放行10分钟”的方法,保护抱卵陆蟹下海繁殖。

  垦丁恒春半岛是台湾南端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其中的香蕉湾保护区拥有原始而又丰富的海岸林。海岸林里的滨海树种形成郁密林荫,有效阻隔了烈日直射,维持地表温度和减缓地表水分的蒸发,加上有足够的枯木、落果以及土壤中的其他小动物作为食物,为陆蟹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地。

  恒春半岛的台26线香蕉湾段尤其受到陆蟹青睐。每逢月圆时,陆蟹大量抱卵穿越马路下海繁殖,但却容易被汽车碾压。为了让陆蟹“路杀”率降低,今年垦丁特意请专家在台26线香蕉路段打造了一条专用蟹道:在道路两侧架起30多厘米高的导引帆布墙,让陆蟹无法上到马路,必须走地下涵洞。涵洞里还架设了网络摄影机做观察,以便进行数据分析。

  这个季节来到垦丁,如果看到“小心陆蟹、减速慢行”的警示牌,就预示香蕉湾就在眼前。记者来到这条号称是陆蟹版的垦丁大街,看到道路以排水箱涵作为车蟹分流道,让“车在路上跑、蟹在地下爬”。

  箱涵北上侧入口前后各100米沿马路拉起绿色帆布蟹墙,以阻止抱卵陆蟹妈妈过马路,而是让它们顺着箱涵旁设有的绳梯,进箱涵再到海里。有的帆布蟹墙上,还有游客画上陆蟹图案,留下非常有爱的留言:“愿平安降海释幼,愿宝宝安全回家。”

  垦丁公园管理处近日还使出护蟹新招——首度在台26线香蕉湾到砂岛两公里路段,在傍晚6时30分到8时30分实施“封路10分钟再放行10分钟”的办法,让陆蟹安全过马路。垦管处保育科长徐茂敬表示,如果封路两小时,替代道路太远,民众会不满,而这样“封10放10”,既能让陆蟹集中通过,民众也能体谅。

  (据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  陈旺)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