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50余名陆生被台湾文化大学集体退宿 陆生提起申诉

2017年08月17日08:1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50余名陆生被台湾文化大学集体退宿 指校方“针对”陆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有50多位陆生因为宿舍没清干净而被文化大学集体退宿,引发陆生不满提起申诉。

据报道,这50多名陆生被校方集体退宿事件,原因是放假前宿舍没有打扫干净(清馆不彻底),但其中有一部分被退宿的学生,是已经打扫还请舍监检查过的,此事引发陆生不满。被退宿的陆生们,今天已陆续正式提出申诉,学校也将在下周一(21日)召开宿舍申复会议。

台湾文化大学规定下学期续住的外籍学生,应于6月23至25日将现住的寝室物品清空,并搬至下学期重新安排的寝室。未于规定时间内清空者,均视为废弃物处理,住宿生不得异议。完成清理经宿舍辅导员检查通过,且无毁损情事者,才能办理离宿及申请退还保证金。违反规定者除勒令退宿并不得再申请住宿外,行为严重者,依该校学生奖惩规则议处。

被通知退宿的陆生表示,学校宿管是在前天突然发邮件通知五十几位陆生,以上学期期末清馆不彻底为由,要求退宿。所涉学生可能有部分的确没有清理干净,但有一些已经找宿管检查过才离开,还是被要求退宿。

此外,这名陆生说,学校检查是在6月中旬,现在已经接近8月中才通知,并要求8月底清空宿舍,然而,很多学生都是9月开学才会回学校。因为陆生人都不在台湾,现又正值新生入学,回去以后,几乎没有什么好的房源可以租,“租不到房子又没有地方住,这对于陆生的确非常不方便,这种惩罚制度,有点太过于苛刻。”

他并表示,有一点让陆生们不是很理解的是,此次退宿只涉及陆生,宿管方面表示其它外籍学生清理都很彻底。不过就他了解,他的其他外籍同学也仅仅是将自己东西带走,并没有完全清空。

文化大学校方响应,去年申请学校宿舍的陆生有51位,但因没有整理宿舍而被通知不能申请续住宿舍的不到一半,只有20多位。台生和陆生都住在一样的宿舍,并且一视同仁,绝对没有针对陆生。

校方指出,学生可以提出申诉,也不需要写理由,基本上是“从宽认定”,并于8月22日抽下学期宿舍的前一天,也就是在21日开申覆会议。如果没有提出申诉,就会依校规退宿。

从文化大学毕业、现就读台大政治所的陆生余泽霖表示,往年都有听说清馆,但从来没有听说清馆不干净要被退宿。姑且不论没打扫干净宿舍就要退宿是何等荒谬的事,何时文化大学校方变得如此“高标准”。而且查询宿舍管理规定,一方面,退宿的栏目里根本没有“搞不干净卫生要被退宿”之类的条款,而且根据规定,在退宿之前应该有个辅导劝诫的过程。但这次50多个学生是被直接退宿,而且清一色都是陆生,“除了被针对,我想不到其他的可能。”

余泽霖说,据他所知,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设法让赚不了什么钱的学位生退宿,让能赚大钱的研修生多多入住,宿舍本身的外籍生和侨生人数众多势力较大故而不敢动,知道陆生都是“哑巴”,不敢发声不敢反抗,所以就一直欺负你们,动手赶你们。宿舍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个本来是学校应该应该好好和学生谈的问题,使用如此手段对付陆生,“只能用恶心来形容!”

余泽霖说,希望大家真正能重视起陆生权益,不要等到石头砸中脚了再来嗷嗷叫,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记者 齐晓靖)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