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京台民间切磋“广场舞”

2017年08月18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17日,一场以“广场舞”为名的京台交流赛事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台北、高雄、屏东的18支社区舞蹈队参与角逐。

  该活动名为“两岸携手·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邀请赛,由北京市东城区相关单位承办。经评议,北京组的和平里街道绿茵舞蹈队和台湾组的高雄市三民区立德社区舞蹈队获得金奖。

  东城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宝祥介绍,东城区举办民众广场舞活动已有10年,今年首次以两岸广场舞为主题。据他了解,广场舞在台湾有一定民众基础,此次邀请的9支台湾舞蹈队队员总数逾百人,参赛者以中老年为主,其间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当日比赛,两岸舞蹈队穿插进行节目展示,大陆知名舞蹈家陈爱莲、高雄市舞蹈教师协会第七届理事长洪惠昭等担任评委。

  洪惠昭告诉记者,两岸队伍的广场舞“不太一样”,大陆广场舞属于民族舞范畴;台湾则更加随性,“真的就是广场上的舞蹈”。

  她说,每天早晚,公园、社区里会有很多“婆婆妈妈”在跳舞。“但毕竟是在广场,大多显得很业余,相较之下,大陆的广场舞训练得更专业。”

  来自台北市中山区的剑潭里舞蹈队获得台湾组别的第二名,和大陆舞蹈队相比,清一色运动系的服装搭配显得格外简单。60岁的王俊仁认为,大陆广场舞的特点是华丽、好看,台湾队伍的动作相对更简单,却有益于让更多民众参与。

  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高雄市左营区果贸里舞蹈队领队归亚蒂说,多次到北京社区走访,发现这里的服务一年比一年好,范围更加多元、内容更加细致,“这在台湾很难做到”。

  该社区联合管理委员会创会主任委员刘万礼称,两岸社区服务存在差异,大陆定期会有公帑支持相关工作,而台湾社区大多处于资金不足状态,硬件发展相对较慢;但另一方面,台湾社区服务起步早,在垃圾分类、志工服务等软件部分处于领先水平。

  刘万礼说,台湾近年来社会缺少向心力,但作为最基层单位的社区仍能凝聚大部分普通民众。两岸交流的最终目的是让民众安居乐业,希望双方增加最基层面的交流次数、丰富方式,“只要大家有心,两岸基层间的关系才可止于至善”。(记者 杨程晨)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