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花费160亿打造AI生态圈

2017年08月18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科技主管部门正研拟计划,预计在未来4-5年内注资160亿新台币深耕科技田,通过五大策略打造由人才、技术、场域以及产业构筑而成的人工智能(AI)创新生态圈。

该部门在17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介绍,AI生态圈将通过研发服务、创新价值、创意实践、产业领航、社会参与等五大层面展开执行。

在研发服务方面将建构AI主机,用4年时间花费50亿元(新台币,下同),整合岛内资源,使产业与学研界专注深度学习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开发,并孕育AI技术服务公司,形成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创新加值方面将设立AI创新研究中心。以5年为期,每年预计投入10亿元(共50亿),深耕人工智慧基础技术、智慧医疗、金融科技与智慧制造等人才与技术研发,同时加入人文、社会等参与未来人工智慧在实际应用时所面临议题的研究。预计招募岛内外逾300位专家学者投入技术发展与应用,并培育3000名AI人才。据悉,目前已收到500多份相关研究计划,今年年底前将核定启用AI创研中心。

创意实践方面将打造智慧机器人创新基地。通过产学研聚落优势,加速落实机器人软硬集成与创新应用。此计划预计4年投入20亿元,成立50家新创公司、培育4000人,并自行制造出关键技术或产品30组以上。

产业领航方面,将推动“半导体射月计划”,预计4年投入40亿元经费,协助打通半导体业进入AI,推动智慧终端半导体制成与晶片系统相关研发。

社会参与方面,通过举办科技大擂台等形式,在发掘相关人才的同时提升公众对人工智能发展与影响的关注。

台科技主管部门表示,期望通过产学研共同合作,加速提升台湾人工智能研发能量与基础环境,并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记者潘丽君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