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课改删减古文 台媒批恣意妄为或酿“国文浩劫”

2017年08月21日11:0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昨(20日)召开12年课纲课审大会,普通高中分组提出语文科必读古文由20篇降为10或15篇,并将嫖妓、歧视台湾少数民族的文章列为新增候选名单中。报道称,对于语文教育,“教育部”没有自己立场,若放任各分组恣意而为,将酿成“国文浩劫”。

据报道,台当局“教育部”正在制订12年课纲(又称108课纲),关于高中语文科,台湾教育研究院语文领纲小组之前花了2年时间,委托60余位教授并征询500多位高中语文老师的意见,最后才订出文言文占4成5到5成5、必读古文20篇的草案。

不过普通高中分组认为文言文比例及必读古文篇数太多,他们提出文言文比例降到30%、必读古文则减为10篇或15篇。普通高中小组还将各界推荐的54篇古文,8月4日至14日放在网络上让乡民票选。报道指出,连媒体都不知道这项讯息,过程根本是“黑箱”。

票选结束后,总共571人投票,高中语文老师只占2成,大学生和高中生却占3成8,其他是社会人士。得票最高的前10篇古文,只有4篇是之前语文领纲小组的选文(《桃花源记》、《赤壁赋》、《鸿门宴》、《岳阳楼记》),其他6篇都是新增以及与台湾相关的文言文。

这6篇台湾相关的古文中,蒋渭水的《送王君入监狱序》讲到嫖妓,另《大甲妇》则有“土番蠢尔本无知”等歧视少数民族的话语。一些高中老师担心,这种教材教育下一代,“国文浩劫时代来到”。

报道指出,“教育”是要将人类过去累积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可以成为教材的内容必须是经过百年、千年后还对学生的思想及学习有帮助才可以。一般普通大众投票选出的文章,通常是跟自己喜好有关,不一定具有文学或思想价值。

教育部门制订课纲时,要有基本原则来确保学生能力不下降,若放任各分组恣意而为,后果不堪设想。普通高中分组在网络票选高中语文科的选文,让人怀疑“乡民意见可以凌驾专家意见”,加上整个过程“黑箱”,教育部门不及时阻止,导致此争议在社会发酵。这种不具立场的教育部门,到底为何存在?(卢佳静)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