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浙江海宁皮影戏将在台湾基隆展出

2017年08月22日0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在浙江省嘉兴市内河国际集装箱港区,宫灯、皮影、绢扇、蓝印花布等特色工艺品摆满了海关的查验平台,像是一场民间文化艺术的“小型展览”,海关关员正忙碌地办理着最后的手续。

很快,这些嘉兴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要漂洋过海到台湾基隆,参加9月份举办的第十一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嘉兴文化周活动。据了解,这次到台湾参加展览的展品共计226件,涉及竹刻、灯彩、麦秆画、丝绸、剪纸等21个品类,数量众多、品类繁杂。

嘉兴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俞理婷说,以其中的皮影戏为例,这是中国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最早诞生在两千年前的西汉,又称羊皮戏,俗称人头戏、影子戏。

“海宁境内尚有戏班20多个,剧目达300余个,演员120多人。”俞理婷说,时至今日,仅存的几位老艺人年岁均逾七旬,后继乏人,已属重点抢救的传统民间艺术项目之一。

继2006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后,2011年底海宁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台湾,皮影戏被称为“皮猴戏”。据传是明代由华南一带传入,主要流传于台湾高雄一带。“这些两岸共有的民间传统文化有助于加深两岸之间的文化交流。”俞理婷说。

作为浙江省对台文化工作的重要品牌,台湾·浙江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这是嘉兴文化在该文化节上的首次亮相。(记者 魏董华)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