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热词:八大家 

2017年08月2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台湾课纲委员会召开大会审查“国文”课纲,高中组的学生委员、静宜大学学生林致宇提出,过去课本中有太多唐宋八大家古文,这些文章传递的思想并非现代社会所需,还有可能传递封建、保守、古板思想。台湾也有很多文言文,且贴近这片土地,“台湾文学对于现代社会的影响,远大于唐宋八大家”。

此言引发文教界对唐宋八大家的讨论。《联合报》发表评论指出,林致宇曾在反课纲运动时,指“被迫成为慰安妇”的“被迫”是硬加上去的。他后来公开致歉,表示自己“功课做得不足”导致失言。这次,是否做足了功课?

文章说,不只中文教育,台湾教育这些年来一大弊病就是太多学子滥用封建、保守、古板、威权、黑箱、白色恐怖、戒严、卖台、爱台湾、本土、人权等名词,扣别人帽子或吹捧自己,却不认真解析、省思历史成因。

入选课本的文言文由网络投票选出。作家龙应台发文指出,用网络投票来决定教什么、育什么,已经是媚俗,更是对责任的蔑视。文言文不是八股,它是汉语的淬炼艺术,学好了才能更懂得怎么在白话文中挥洒自如、行云流水。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