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场上同竞技  场下叙友情

——两岸世大运选手交流侧记

本报记者  王 平  王 尧
2017年08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25日在台北举行的台北·上海移训运动员联谊会上,当21岁的上海姑娘陈婷怡被主持人问及在台北有没有好朋友时,她欢快地回答:“有!程昕和陈令翊。”被点名的台北姑娘随即笑着走上台来。

  “像在家里比赛”

  5年前,陈婷怡在上海认识了来移训的程昕和陈令翊,那段同吃同住同训练的经历,让3人结下深厚友谊。5年后,在台北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陈婷怡第一次来到台北,并没有比赛任务,只为到赛场给两位好朋友加油。

  第29届世大运于8月19日至30日在台北举行,共有百余名大陆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艺术体操、击剑、乒乓球、轮滑、武术、跆拳道、举重等9个大项的比赛。

  在过去的两岸体育交流中,不少两岸选手早已是“老相识”。就像陈婷怡专程去给台湾小伙伴加油,本次世大运比赛中,曾在上海移训的台北运动员也会专门跑去为上海的参赛选手呐喊助威。

  就算初次见面的两岸年轻人,也会迅速感受到彼此的热情。天津理工大学的跆拳道选手吴华英说,台湾选手很友善,“赛场上遇到过,第二次见面就会很主动来跟我们打招呼。”世大运的志愿者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说话温柔,帮我系护具的时候特别细心。”

  是参赛更是交流

  对于大陆选手来说,这次来台北既是参赛,更是交流。

  25日的联谊会由台北体育局与上海体育局联合主办,会集了两岸近百名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代表等。

  24日晚,两岸跆拳道选手进行了联谊。中华台北队教练团助理教练黄金隆接受采访时说,他今年1月去上海参与跆拳道表演,5月去山东训练,以前也多次去大陆旅游,对大陆很熟悉。他说,大陆朋友对他很亲切,山东省队还帮他庆生,让他深感温暖,“交到大陆朋友感觉非常开心”。

  大陆代表团团长顾问黄文涛在致辞中表示,两岸民间交流有着良好基础,无论是大陆代表团在看台上为中华台北举重选手郭婞淳三破纪录夺得冠军加油喝彩,还是台湾各界为大陆选手取得好成绩鼓劲庆贺,无不体现出“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体现出两岸青年交流蕴藏的无限活力。

  传递正能量

  过去5年间,台北体育局已安排4批共500多名运动员和70余名教练员到上海参加移训。回忆起跟程昕和陈令翊一起训练的日子,陈婷怡说,那时她经常带她们去逛淮海路、外滩等景点,她们在一起会聊明星、音乐和综艺节目。她们至今还经常聊微信,点赞彼此的朋友圈,有时还会视频通话。

  两岸体育交流,也让运动员提高了水平,开阔了眼界。尽管此次参赛止步团体16强,程昕仍非常感谢上海教练员给予的帮助。

  台北大理高中校长杨广铨曾5次带台湾运动员前往上海移训。他受访时说,上海的硬件条件、训练方法都比较先进,台湾运动员去过以后都希望能有机会再去。

  黄文涛表示,两岸体育交流应该继续加强,不仅能增进双方情谊,还能提高竞技水平。“两岸的运动员都是年轻人,从小建立起深厚情谊,是两岸关系中非常重要的正能量。”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