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数字里的台湾七夕情人节

2017年08月2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8月28日是传统的七夕节。台湾yes123求职网公布一则相关调查,展现数字里的七夕情人节,以及男女上班族的择偶婚姻观。这一“上班族七夕计划与办公室恋情调查”以网络问卷进行,受访者年龄在20岁以上、40岁以下,有效问卷共计1316份。其中未婚者占78.6%,已婚者占21.4%。

  

  七夕情人节:

  平均预算4480元

  根据调查,70.3%受访者表示有庆祝七夕情人节的计划;其余29.7%不庆祝的,有16%“冷处理,不特别庆祝情人节”,13.7%属于“两人分隔两地或当天要工作,没法庆祝情人节”。有计划的庆祝活动为:66.5%的吃浪漫大餐、55.6%送礼物、花、情书或卡片、34.5%看电影,以及看夜景、逛夜市、逛街购物以及安排旅游、准备求婚。调查显示计划的平均预算为4480元(新台币,下同)。

  目前未婚,而且没有男女朋友的受访者中,有48.7%的人表示,选择在家看电视;或是找单身的朋友聚餐、运动、在家看书听音乐、上网找人聊天。

  调查发现,有另一半的上班族也非常期待收到七夕礼物。男性今年最希望收到的七夕情人节礼物为:另一半亲手制作的礼物、旅游、智能型手机、情书及平板电脑。最不希望收到的礼物为花束、玩偶娃娃、现金或红包、钻戒、金饰。

  女性最希望收到的礼物是:旅游、现金或红包、另一半亲手制作的礼物、智能型手机、礼券。最不希望收到的礼物是:玩偶娃娃、花束、巧克力、名牌包、服饰。

  谈情论婚嫁: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根据调查,男性上班族在选择另一半时,主要考量的条件是:贤惠善良、诚实、个性温柔、外形好、EQ高。女性上班族选择另一半时,主要考量的条件则有:有责任感、个性体贴、工作稳定、诚实、有上进心。

  男性上班族理想的另一半的职业分别为:一般公务员、行政与总务人员、教师、金融专业人员、艺人与模特儿、医护人员、业务与销售员、餐饮与旅游服务人员、航空人员以及公关与行销人员。对女性上班族来说,理想另一半的职业分别是:科技资讯工程师、金融专业人员、一般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行政、艺术与设计人员、法务人员与律师、航空人员以及业务与销售员。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说,虽然对于另一半的工作、性格,大家都存在着理想的形象,但是实际生活上的相处,彼此个性、价值观的磨合,才是决定能否走下去的关键之一。

  对目前未婚的女性上班族而言,平均期待“未来老公”的月薪,可以有51582元,约为“官方经常性薪资”39733元的1.3倍。同样询问目前未婚的男性上班族,平均期待“未来老婆”的月薪,可以有39463元。

  面包与爱情:

  逾七成认为同样重要

  在面临“面包和爱情”的选择上,上班族认为工作与爱情“同样重要”的占了76.6%,但也有17.6%的人觉得工作比较重要;选择“爱情至上”的,仅仅5.8%而已。

  再以性别交叉分析,男性上班族部分:认为“两者同样重要”占76.2%,“工作比较重要”占18.9%,“爱情比较重要”只占4.9%;相形之下,女性上班族部分:认为“两者同样重要”占77%,“工作比较重要”占16.4%,“爱情比较重要”占6.6%。

  解读前述统计数据的分布,杨宗斌认为,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以及劳动参与率的提升,女性上班族在经济方面,显得越来越独立,对于工作的企图心与自信,更不亚于男性同事们,因此在衡量事业与感情时,会选择“工作至上”的比例,可能也跟着越来越高。

  (据新华社台北8月28日电  记者何自力  齐湘辉  潘丽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