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收官

2017年08月29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对于台湾科技大学大三学生沈心苗来说,这个暑假有点特别。在刚刚收官的“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上,他和四位大陆学子合作设计的“啄木鸟——绿色农业精准喷药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同济大学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的此次大赛,以“众智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未来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旨在激发两岸学子的创造力,创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产品。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大赛规模较首届有所扩大,进入决赛的选手由去年的80多名增加到140多名。除了大陆和台湾外,还有部分选手来自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

决赛采用极富挑战性的“48小时创客马拉松”方式进行。配置安全气囊的智能盲人轮椅、手机+控制端+客户终端构成的“家庭物联网”、为清洁工人提供方便的新型攀爬机器人……短短两天时间里,临时组建的创客小组脑洞大开,交出了充满想象力和实用价值的设计方案或产品。

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啄木鸟”,融入了机器人视觉、导航等多种高精尖技术,可实现对农作物和杂草的精准识别。团队成员之一、湘潭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学生江奥表示,“啄木鸟”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学校正在开展的精准扶贫活动。“希望我们的作品未来在帮助湘西贫困地区脱贫中发挥作用。”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在28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表示,同济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年教学、科研和文化的交流合作,“作为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创客大赛希望吸引更多‘聪明的脑袋’碰撞出火花,让‘创客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记者 潘清)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