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

香港青年生活质量整体上升

2017年09月0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  (记者丁梓懿)香港中文大学8月3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香港青年的整体生活质量较上一年有所提升,青年犯罪率及滥药行为这2项指标改善最为明显。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8月3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一期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该项指数由心理、社会、经济、教育、政治、生活环境、生理及整体生活满意程度8个范畴组成,共包含28个指标。

  调查指出,2016/2017年度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达到5年来最高水平。与前一年相比,前6个范畴的分类指数均有上升,后2个范畴的指数则略有下跌。

  在28个指标中,有15个指标较前一年进步,其中改善最为显著的是青年犯罪率及滥药行为这2个指标。此外,法治公平、失业率及发展机会等指标也都有所改善。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黄洪表示,特区政府数据显示,香港整体犯罪率近年有所下降,青年犯罪率也在下降。同时,香港失业率偏低,大部分青年人都能够找到工作,不会从事非法工作。此外,警方对于非法工作的打击力度很大,青年犯罪代价较大,所以这两项比率会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有12个指标较前一年有所下降,其中以运动参与率的跌幅最为显著,下跌7.45%。数据指出,24%的青年从未做过运动,19.7%的青年每周运动时间少于30分钟,15%的青年每周运动3小时或以上。

  对此,黄洪呼吁,青年要将时间分配好,在认真读书的同时,也要在余暇时间多做一些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据悉,研究中心在5月至6月以电话调查的形式访问了1002名年龄介乎15至24岁的香港青年,他们的平均年龄为19.9岁。该项调查是香港首个有关青年生活质量的全面及持续编制的指标,用以衡量香港青年生活质量的转变。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