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前瞻建设第1期预算”在争议中通过

2017年09月01日08: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当局立法机构8月31日通过行政机构所提“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该案原列预算由1089亿元(新台币,下同)缩至约1070亿元。

台湾行政管理机构今年3月底提出所谓“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宣称要以8年时间,合计投入逾8800亿元,推动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绿能建设、数位建设及城乡建设等五大计划,其中轨道建设投入达4000多亿元,大部分规划为在各地兴建轻轨捷运。4月26日,台湾立法机构宣布初审通过“前瞻基础建设条例草案”。

“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历经三次临时会后于8月31日在台立法机构三读通过。该案原列预算1089亿元,其中8个项目删减约16.1亿元,另删减轨道验证中心的2.4亿元,共减列约18.5亿元。

8月28日起,立法机构临时会进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二读程序,三天三夜“表决大战”中冲突不断,至31日凌晨完成针对该预算案的所有相关提案。处理主决议时,民进党党团提出“主决议不再宣读列入公报,均列为建请之决议”,国民党党团提出异议。但最后经表决,主决议不再处理,意味着预算案完成二读,随后三读亦通过。

中国国民党党团拒绝承认此预算案。党主席吴敦义表示,民进党强行通过的是“不前瞻的前瞻”,完全是债留子孙,未来数千亿的负债需要好多年才能弥补过来。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费鸿泰等人以禁食行动抗议“前瞻基建计划”。31日上午,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看望行动参与者时表示,民进党以席次优势迫害“在野党”,逼全民买单预算案。

台湾《联合报》31日发表《民进党还可再蛮横些》为题的社论指出,“前瞻计划”许多项目摆明砸钱绑桩,更多科目流于虚编浮滥,“大家都看在眼里”。“民进党其实也不是看不见,只是不容别人监督和反对而已”。

台当局经济主管部门前负责人尹启铭日前指出,成本还是其次,“前瞻计划”多数项目最大隐忧在于不确定性,即使完工,后期营运和维护才是最大的“财政黑洞”。

“前瞻计划”自推出之日起便备受争议。岛内多名专家表示,该计划因为政治操弄和短视已成为“看不到前景的‘前瞻’”,未来能否帮助台湾经济增长、拉动投资和就业,效果存疑。

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李沃墙对记者表示,“前瞻”基建五大计划目标是强化基础建设进而带动投资机会,以及促进区域平衡。虽名“前瞻”,但依目前各种草率规划看来,过度集中于轨道建设,此外又偏重地方性,缺乏整体提升台湾生产效率的战略,实在看不出有任何效益与前景。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认为,“前瞻计划”的最大问题是因为短期的政治操作而造成长期巨大的经济损失。台当局用财政支出来弥补民间投资意愿的低落,让绿营执政的县市有形式上的建设成果。这种政治操作的思考,只会降低台湾制造成本效益,严重伤害台湾的竞争力。(记者 齐湘辉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