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制造业上半年营收增幅近6年最大

2017年09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台湾制造业累计营收达12.4兆元(新台币,下同),年增4.6%,为近6年最大增幅,当中又以石油及煤制品业表现最好,因国际油价回稳拉高产品单价,石油及煤制品业上半年营收增幅高达22%。

台当局统计部门昨(31)日发布今年第2季制造业投资及营运概况调查。统计部门副负责人王淑娟表示,全球景气仍处于上升阶段,带动制造业表现,尤其是国际油价、金属原料价格回稳,让传统产业上半年营收有较大增幅。

王淑娟指出,不仅石油及煤制品业上半年以二位数成长,化学材料业和基本金属业等传统产业营收也都是二位数成长。下半年景气仍乐观,也会带动传统产业需求,基本面仍看好,不过能否维持二位数增长的动能,要看当时油价和汇率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第2季制造业营收增幅较第1季有所滑落,王淑娟解释,第2季是电子业淡季,加上营收是以新台币计价,今年上半年台币兑美元升值约7.2%,汇损也影响营收,两个因素综合导致第2季制造业营收增幅不如第1季。

王淑娟指出,电脑电子及光学制品业还是占制造业营收最大宗,但是因为电脑及行动装置处于新旧产品交替期,加上汇损因素,第2季营收1.96兆元,年减1.3%,累计上半年仅微幅成长0.3%,表现与去年持平。

下半年即将进入消费电子与通讯产品销售旺季,王淑娟认为,各大手机品牌陆续推出新品,加上电竞、云端、物联网及人工智慧等应用扩增,可望推升半导体产业持续成长,晶圆代工、IC设计及封测、伺服器、面板、记忆体等需求将持续扩张。

在传统产业方面,国际油价、钢价持稳,有助于塑化及钢铁营收走扬,综合来看,电子业和传统产业下半年表现都可以乐观看待,预估第3季制造业营收将持续成长。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