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6万颗问题鸡蛋流向不明 台当局食安政策被指破功

2017年09月01日10:2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芬普尼蛋”事件暴露出鸡蛋生产不先进,也凸显台当局“农委会”与“卫福部”各唱各调,民间团体呼吁应源头管控并整合监督机制。“农委会”下周将邀集产官学界,制定蛋鸡作业标准规范与手册,且由专家下乡辅导,要求业者两年内达成基础经营标准,不合格就市场淘汰。

目前仍有六万问题蛋不知流向,“消基会董事长”游开雄昨说,台当局提出的食安五环政策,已有三环“破功”,包含源头控管、加强查验和全民监督食安。“消基会检验长”凌永健说,欧盟芬普尼蛋事件发生后两天就追出源头,我们事发一周却还在找问题蛋。

“农委会畜牧处副处长”王忠恕说,今将与蛋鸡业者开会,检讨这包括换蛋所造成溯源问题等,“农委会”也将制定蛋鸡的防疫、畜舍、饲养管理、用药安全、饲料添加物使用等的作业标准规范与手册,由专家向农民辅导,并提供低利贷款。

“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昨说,下周将透过跨部门协调,针对芬普尼残留标准及是否扩及肉鸡,思考最适作法;未来“农委会”升格“农业部”,也会建议让市场端的农产品也回归“农业部”管理;“卫福部食药署长”吴秀梅说,将与“农委会”研议所有蛋品加印牧场名称与有效日期;“行政院食安办公室主任”许辅说,在每颗蛋上建置追溯标示,是下阶段目标。

嘉义县六万颗问题毒蛋流向不明,鑫顺祥蛋品公司的换蛋中心被指是食安漏洞。嘉义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俊良说,已分案侦办,正过滤帐册资料,必要时将约谈相关人员厘清,换蛋过程是否有蛋商或鸡农在相关文件及帐册造假,是检方追查重点。

鑫顺祥蛋品公司说,公司只提供蛋品的交换平台及运输服务,蛋品来源都有相关认证,会配合调查。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