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陆委会称课纲减文言文不涉“去中” 遭台网友打脸

2017年09月01日13:5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当局“教育部”近日审议新课纲欲缩减文言文比例一事引发外界议论,被指是进行“文化台独”的新动作。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今天(31日)宣称,审议新课纲是台湾内部教育改革一部分,是否降低文言文比例,应该回归教育专业评估,并不涉及“去中国化”,大陆不宜过度解读。

  邱垂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邱垂正(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报道,台当局“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邱垂正在会中针对相关提问回应称,关于新课纲审议,台当局教育部门已对外说明,文言文的学习非常重要且必要,但分量可以讨论,希望社会理性看待课纲审议。

他宣称,台当局教育部门审议新课纲是台湾内部教育改革一部分,语文课纲是否降低文言文比例,应该回归教育专业评估,并不涉及“去中国化”问题。他并吁大陆理性看待台湾内部发展,不宜过度解读。

邱垂正此言一出即遭台湾网友打脸:“此地无银三百两,回归教育专业评估,就是请高中生自己搞‘嗑肛’叫专业!”、“只听那几个不专业的课纲学生代表的,不听专业人士的建言!”、“不仅‘去中国化’,还是愚民化!教育是学生教?还是老师教?谁决定学生应该学些什么?”、“两岸结冰没事干你还不解散省钱!”

针对此次课纲议题,岛内多家媒体都曾发表文章批评,蔡英文当局此行就是“去中国化”。

台湾《中时电子报》29日刊发岛内自由作家桑品载的文章说,减少文言文比例,看似文化议题,骨子里分明是政治议题,或是为了政治目的借文化为手段。“文化台独”消灭不了中华文化,反会使自己政治短命。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文章指出,蔡当局减文言文比例,并刻意引入日本人的著作,就是在刨根、在轻蔑中华文化,遂行“去中国化”及文化“台独”。

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时评批评,文言文比例的删减,只是加速“去中国化”的缩影,这样的作法,不只是自废武功,更将是自寻绝路。(记者 李宁)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