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当局“新南向”散财“败家”

王大可
2017年09月08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强化新南向,蔡拍板撒千亿银弹。”近日,台湾的《中国时报》以此为题评论此蔡英文召开的“对外经贸战略会谈”。在会议上,蔡英文下令“行政院”仿效日本、韩国等,建立策略性融资机制,初期将编列35亿美元(约合1063亿元新台币)项目融资资金,和“邦交国”及“新南向”国家进行公共工程合作,以培养台湾业者开拓海外工程能力。

  现实太骨感

  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仍然承袭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的思维,主要着眼于东南亚和印度市场。台“经济部”代理部长沈荣津表示,“新南向”国家政府在推动工程建设时,经费上比较拮据,策略性融资有利于台湾工程业者争取海外工程。

  近日举行的这次会议,台湾《上报》称之为“政府全体总动员”,18名岛内政坛大佬出席。会上,台“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提交《新南向政策旗舰计划与潜力领域》报告,“国安会”也提交《强化对外援助整体计划》以及《特朗普新政之发展与因应》等报告。

  蔡英文上任后就力推“新南向政策”,但理想再丰满,架不住现实太骨感。台“审计部”在2016年当局总决算审核报告中称,为促进台湾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台当局责成相关驻外机构积极接洽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与投资促进暨保障协议,结果签经济伙伴协定的只有新加坡一个,其他国家都还停留在可行性研究,甚至是寻求对话渠道上。

  “乱花人民血汗钱”

  有岛内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后一直鼓吹“新南向”,她认为民进党主政的台湾不需要积极发展两岸经济交流,把向东南亚国家挺进作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新天地”。而一年多以来,“新南向政策”在蔡当局内部几乎成了“弃儿”,台湾企业更是不挺。在这种尴尬情况下蔡英文宣布投入巨资,引起岛内激烈反弹。

  对于蔡英文的决定,蓝营“立委”杨镇浯认为,这是打肿脸充胖子,蔡英文的“前瞻”特别预算靠举债,现在又要融资援助“新南向”国家,对台湾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

  台湾网友亦对蔡英文搞“金援外交”一片怒骂之声,“卖台集团又乱花人民血汗钱!”“你蔡英文以前骂国民党,骂马英九‘金钱外交’,浪费纳税人的钱,请问你现在该如何解释?”甚至无论蓝绿,大都批评蔡当局是“散财童子”“一厢情愿”。比如:“奇怪了耶呀你, 不是没钱才在加税, 怎又有钱可以借给人家投资?”“败家女,怎不拿你家海霸王(产业)去援外?”

  “新南向”只是口号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德福表示,蔡英文该做的是认真务实看待两岸关系,与大陆展开良性互动,但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拼起“金援外交”,把钱投到大海里面,“只要大陆动一下,台湾能比得过吗?”

  有台媒清醒地认为,如今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以及亚投行等,都将使东盟国家受惠良多。蔡当局鼓励台商到东南亚而不是大陆投资,但做生意哪能随意搬家,大陆早已是台商的第二故乡。因为台商没什么兴趣,“新南向”注定只是一句口号。

  林德福指出,花再多钱,都是投到大海里面,过去马英九执政时代,几乎没有“金援外交”,现在则是一次又一次,都是人民血汗钱,人民看得下去吗?执政党应该要好好省思。

  《中国时报》有评论文章指出,台湾过去引以为傲的经贸竞争力及优势逐渐消减,当局寄望甚深的“新南向政策”也难有改变赛局的成果。蔡当局应摆脱制式思维,正视大陆崛起及坚定追求两岸统一事实,认真探索可能的两岸政策弹性空间,以免因为误判让台湾陷入难解的困境。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