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语文课纲争议暂告段落

高中文言文占比维持45%至55%

2017年09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9月11日电 (记者陈晓星)台湾高中语文课纲争议暂时告一段落。“课审会”9日大会决议:语文课文言文比例维持原有的45%至55%;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将不再限于原有的四书,可包括五经或诸子百家等相关选文。

  此前几周,在审查2019年12年义务教育课纲时,高中小组向“课审会”提案,将高中语文课文文言文比例由45%至55%降到30%以下、必读古文由20篇降为10到15篇,具体篇目由网络投票决定。投票结果为得票高的前10篇,只有4篇是之前课纲的选文《桃花源记》《赤壁赋》《鸿门宴》《岳阳楼记》,其他6篇都是新增和与台湾相关的文言文。

  台湾课纲削减文言文占比非此一次,2011的课纲已经削减过。有台湾教育者指出,此次如再降至30%以下,文言文占比就是大陆的小学标准了。台教育主管部门在9日的记者会上披露,在最后的表决时,47个委员中,有13票同意彻底删除文言文,21票同意维持文言文占比为40%到50%,15票同意为30%至40%,16票同意在30%以下,均未过半数,不予通过。因此,最后定案为教育主管部门提案的45%至55%。

  此次语文课纲文言文占比引起极大争议,一是削减文言文被质疑政治凌驾教育专业,外行领导内行;二是此明显的“去中国化”意图引起社会不安。现在课纲定案,争议暂时告一段落,台湾社会对此结果多数表示赞成。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