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西班牙弗拉门戈创意舞者开启台湾首秀

潘丽君 何自力
2017年09月13日21: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西班牙弗拉门戈创意舞者开启台湾首秀

  新华社台北9月13日电(记者潘丽君 何自力)以舞风前卫大胆、超越传统著称的西班牙弗拉门戈舞者伊斯拉埃尔·加尔万将于9月15至17日首度在台湾演绎其成名舞作《黄金时代》。

  在13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加尔万表示,其编创的作品《黄金时代》从2005年首演至今,仍持续受邀在全世界进行巡演中。他把这个作品比喻成一间公寓,自己虽然一直住在里面,但“公寓”的家具会时常更换,就像“我每次演出时都会给作品带入不同的新意”。

  现年44岁的加尔万出生于西班牙塞维利亚一个弗拉门戈舞蹈世家,25岁时就创立自己的舞团,拥有《情况发生》(改编自卡夫卡小说《变形记》)、《竞技场》和《黄金时代》等众多代表舞作,荣膺多项国际大奖。英国《卫报》曾将他誉为“此生一定要看一次的舞蹈家”。

  此次来台,加尔万将搭档合作多年的音乐家——吉他手阿尔弗雷多·拉哥斯和歌手大卫·拉哥斯,在淡水云门剧场连续演出三场《黄金时代》。

  “在这个作品中,舞蹈的表现方式相对纯粹,舞台方面没有刻意做哗众取宠的安排,主要凸显舞蹈、乐手的吉他表演和歌手的吟唱,我希望让观众欣赏到纯粹的弗拉门戈艺术和精神,同时会根据当下的心境融入即兴元素。”加尔万在记者会上透露。

  歌手大卫表示,三人合作多年默契十足。“舞台上,我们就像在进行一场灵魂的互动对话,经常会抛开平日的彩排方案进行现场即兴表演。”

  “黄金时代”指的是1840至1890年间,弗拉门戈在西班牙小酒馆发展至巅峰的时期。加尔万打破19世纪的时代框架,“跳”脱传统,用大胆浓烈的舞姿对其重新编创。《黄金时代》已在欧美各国演出超过250场,是奠定伊斯拉埃尔·加尔万在国际舞坛地位的重要作品之一。

  除了演绎经典舞作外,三位艺术家还将在9月18日特别开设大师工作坊,亲自授课,与台湾弗拉门戈舞迷展开零距离交流互动。

  弗拉门戈舞是集歌、舞、吉他演奏为一体的一种特殊艺术形式,节奏明快,野性十足,与斗牛并称为西班牙两大国粹。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