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名嘴叹大陆移动支付发展惊人 柯文哲怕被台当局拖垮

2017年09月14日08:3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名嘴叹大陆移动支付发展惊人 柯文哲怕被台当局拖垮

  柯文哲。(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北市长柯文哲11日称悠游卡公司申请发行数字悠游卡被“金管会”卡2年,意外掀起悠游卡公司与“金管会”论战。柯文哲12日出席论坛时开炮抨击“金管会”,前悠游卡公司董事长、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大惊,“从没想到我竟然会在金融创新发展的事务上,与柯文哲有相同的看法!”

  柯文哲12日出席论坛时暗指“金管会”没把申请的条件讲清楚,强调行或不行,“金管会”应该一次说清。他表示,“金管会”应当是服务的角色而不是管理的角色,“我要讲的就是说如果行不行、如果要通过,要准备哪些东西就一次讲清楚”,一个问题耗费2年这才是问题所在。

  顾立雄接任台当局“金管会主委”。(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然而,“金管会”表示,悠游卡公司并未提出申请,若要发行虚拟的数字悠游卡需申请“兼营”电子支付机构,但悠游卡公司同样未提出。悠游卡公司回击,悠游卡是电子票证,与电子支付适用不同的管理办法,且悠游卡公司要推出的数字悠游卡仅提供持卡人“在线支付”功能,并没有要申请兼营电子支付。若有违反法令,“金管会”就应该直接告诉悠游卡公司是违反哪一个法令而不能申请,但是过去一年多来,“金管会”皆未明确告知,这样的行政指导将导致企业无所适从。

  连胜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对于柯文哲的不满,连胜文感同身受,称“金管会”的官僚作风早就领教过。他说,“猜老柯现在也知道了,光靠作秀或找一堆奇怪的人去悠游卡,是成不了事的!”连胜文表示,官僚心态保守、法规过时与落后,这才是台湾金融业所面临的真正困境。

  台湾《联合报》报道,柯文哲说,目前在大陆很多人去市场买菜都是刷手机支付,这表示台湾在整个电子商务还需要加速进行。

  台湾《中时电子报》7日报道,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报告显示,超过7成大陆的民众表示钱包里放100元人民币就足够花一个多月,对于日常生活绝对绰绰有余。

  大陆移动支付普及,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早已渗透人们生活中各个方面。数据显示,从地区来看,华东和华北地区的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分别达到了54%和55%。

  武汉BRT武昌站,乘客刷手机搭车。(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益普索调查后发现,有52%的大陆民众表示,每月现金消费比例很低,占个人每月消费总额不到20%。84%的人认为,即使出门不携带现金,自己也会感到很“从容”。研究指出,如今26%的大陆民众外出时,身上的现金不会超过100元人民币;14%的人干脆不带现金。

  益普索也发现,大陆民众每天所携带现金的数额,随着年龄依序递减,大陆90后最少,平均只有172元人民币,是行动支付的重度使用者;60后最多,为557元人民币。而70后和80后则分别为479元跟328元人民币。从性别来看,大陆女性平均每天携带的现金数额为257元人民币,而男性为320元人民币。

  再来看一看台湾电视节目是如何讨论、看待大陆移动支付发展现状的。

  台湾主持人黄智贤说起自己来到上海的见闻,感叹上海变化之快。来到中餐厅可以用手机点菜、支付,餐厅还有充电宝,扫一下即可充电。她说,难道只是好的餐厅可以行动支付吗?“不是,你到街边小店区吃个烤肉、去吃个馕,每一张桌上都是支付宝扫一扫”。

  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在台湾节目中表示,来到大陆发现路边推车卖水果的都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直呼“天啊,太厉害了”。

  该节目中另一位嘉宾表示,行动支付在大陆如火如荼,它不是未来式而是现在进行式,作为一个无现金社会的技术或平台“我们必须要面对和接受”。所以现在不是管制它,而是要接受、让它松绑,所以说现在这个包含之前的共享经济台湾都落后,“金管会”顾立雄上来,这部分至少要帮台湾开创一条生机。

  台湾政治评论员李胜峰说道,“金管会”应该是最专业、最中立、最没有意识形态、最没有政治色彩、最执法公正的了,讲了五个最大家都醉倒了,因为他没有一项是符合的。

  台北市长柯文哲(中)6月25日出席台北市政府智能支付平台“pay.taipei”上线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政府智能支付平台“pay.taipei”于6月25日正式上线,民众只要下载“pay.taipei”行动App或上网,便可一键缴纳水费、停车费及联合医院医疗费用,成为全台首创的市政缴费平台。柯文哲强调,电子商务加物流,是台湾未来产业一定要走的方向,而“共享经济”是世界经济潮流,挡也挡不住,如Uber、Airbnb、oBike。他认为,针对这些新创产业,是要管理不是禁止,北市府会改变作法,不管台当局怎样,“我们一定会‘先走’,不要被台当局拖垮。”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柯文哲为何会担心被台当局拖垮?对于台湾的经济环境,《旺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工总”7月份发布“2017年政策白皮书”,明确指出台湾投资环境正面临“五缺六失”险境,但令人寒心的是,台当局却充耳不闻。面对全球竞争“不进则退”的残酷铁律,深谙“民不与官斗”哲学的企业界以及有能力出走的中高端人才,只能选择噤声,用脚投票。台湾经济荣景正一去不复返。

  文章指出,在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选前和选后都信誓旦旦要“维持现状”,但上任后却毁掉马英九当局交棒下来的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互信现状”,让两岸陷入冷对抗,台湾经济雪上加霜,这是什么“维持现状”逻辑?工商界对蔡当局的诤言,有如狗吠火车,等到哀莫大于心死,最后选择噤声,用脚投票,台湾的经济恐怕一蹶不振,受害的是民众。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则指出,蔡当局很多不利经济成长的政策,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两岸对抗升高等,皆可能持续发酵并抑制民间投资及消费。而从各项改革引发的政治波动,到前瞻计划及最近限电引发对蔡当局的信任危机,对岛内经济信心更造成严重冲击。蔡当局上任后,打着推动经济发展新模式旗帜并以“5+2”产业创新计划为施政主轴,但一年多来,不仅未见显著成效,反而让民间投资及消费低迷不振。一旦国际经济出现任何不利变化,出口及内需两大动能恐同时熄火,那将是台湾经济最严酷的考验,也将是蔡当局最大的梦魇。(完)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