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生独立思考能力不如陆生?台师:学测变革助翻转

2017年09月18日16:2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 报道,台湾2018年的学测出现重大变革,写作将独立施测,题型、考试方式迥异传统,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焦虑。但多数老师肯定这项变革,认为新制将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培养独立思考。

考试领导教学的同时也翻转了学生的学习模式,新制学测作文让教育界惊艳之处是“重视思辨能力”。补教的语文老师杨墨认为,大陆的高考(大学入学考试)作文早在十多年前便转向思辨能力,台湾学生的思辨能力如今“差陆生一截。”

学测语文考科中的作文改成独立施测后,写作测验占语文总成绩的50%。新制分成“知性”与“感性”两大题型,同时测验学生的阅读能力、整合能力、诠释能力、论证能力、叙事能力、想象能力、抒情表意的技巧以及对社会议题的关怀等。

补教语文老师邱德,指出,“知性”文章评量重点是:正确解读文字、图表,并加以分析、归纳、提出自己的观点;“感性”文章评量重点是:具体写出个人实际生活经验,真诚表达内心情感、发挥想象力。另一语文老师欧阳宜璋表示,此一新制需要“整合语文能力”,鼓励学生阅读后发展自己的观点,并懂得用文字论述与表达。

据了解,在“知性”这一题中,读完文章后试题会列出1至3个写作任务要考生完成。邱德说,考生必须在40分钟内写出约6百字的文章。脑筋要动得快,挥笔速度更是不能慢。学生若缺乏有效的写作训练、阅读量不足,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挥洒自如,“不是不会写,就是写不完。”

而如果考生想拿高分,阅读不能局限于纯文学文章,还必须广泛涉猎。对此,欧阳宜璋建议学生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领域读起,再扩及其他领域。

邱德则建议学生组读书会和同侪分享、讨论。从高二下到高三上学期期间,同学可找3个“读书会”每周聚会。每个人分头精选大约1千字的文本,内容涵盖新闻报导、名人传记、经典文学、科普文章、电影影评、网络文章等。大家一起分析推敲,决定写作纲要,写完后再互相阅改与讨论。(中国台湾网 杨旋)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