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周日或遭"逼宫" 近9成党代表要求"特赦"陈水扁

2017年09月21日09:0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陈水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媒报道,由民进党议员组成的“特赦阿扁大联盟”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参与联署“特赦陈水扁”提案的党代表共577人,有效人数为505人、联署率达85%,不论是联署人数还是比率均破民进党创党30年的纪录,希望24日全代会能顺利通过赦扁案,“请民进党勇敢承担‘特赦陈水扁’的政治责任”。

  “赦扁联盟”总干事萧永达19日表示,记者会结束后,又再增加4名联署人,且都为县市长,称这是民进党创党以来,参与赦扁案联署党代表人数和比率最高的一次,任何新增联署都是创造党的纪录,已有超过85%的党代表支持“赦扁”,这种案子不管在哪都会是“照案通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籍民代许智杰20日接受岛内广播专访时表示,目前联署率已高达86.1%,“很多党代表意志坚定”。他表示,一般提案,联署人数可能只有几十位,因此没有过半的问题,纯粹是各抒己见,也不会硬要求在全代会上表决;但扁案已509人联署,“要照案通过或表决,要看党主席的意思”。

  他同时强调,没有要逼迫党主席的意思,“特赦”本来就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现在是在党的系统中,党员与党代表的意见表达。他希望“特赦”陈水扁的提案赶快通过,紧接着修正赦免的法规,也可以考虑“大赦”。

  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接受同一广播节目专访时则强调,民进党是执政党,必须是团结的党,在议题与政策处理上有优先级。“特赦”陈水扁的议题,党的基调非常清楚,“赦扁”提案已成案送入全代会,党代表代表的是基层的心声,相关提案,就看全代会当天全体党代表的讨论,党中央会尊重。但“特赦”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最后仍须尊重领导人蔡英文。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