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西藏唐卡艺术讲座走进台湾校园

2017年09月30日07:4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西藏“唐卡艺术浅析讲座”29日上午在台湾艺术大学举行,吸引百余位师生及艺术界人士到场交流。

  这是“雪域彩虹连宝岛——西藏文化台湾校园行”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来自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的两位藏族学者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唐卡艺术的源流与发展。

  巴桑群培老师身着民族服装,以“西藏美术各画派及其风格特点”为题,介绍了藏族美术风格形成的历史背景、唐卡主要画派的形成及特点。

  德拉才旦老师浅析了西藏唐卡艺术的发展演变。“最好的唐卡一幅就要画3年。”他说,唐卡是追求完美的艺术,要摒弃对财富名望的追求,这也是艺术家个人修行的过程。

  据介绍,唐卡艺术是出现在青藏高原的独特艺术形式之一,是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吸收和借鉴了周边民族的优秀艺术营养,也对其他民族的艺术产生了影响。现在唐卡艺术仍在雪域高原发展演化,出现了新的形式。

  这两位学者同时也是唐卡画师,他们展示了大量独具特色的西藏艺术作品图片,令在场观众大开眼界,频频举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台湾艺术大学书画艺术系系主任李宗仁教授对两位藏族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有机会带领学生到西藏交流学习。师生们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此类两岸艺术交流活动,开拓视野,相互学习。

  庄先生一早搭火车赶到台湾艺术大学,就是为了能与久仰的西藏艺术家们见面。他拿出德拉才旦所著《唐卡画教程》一书请老师签名。庄先生说,这本大陆出版的美术书里有画唐卡的教程,包括颜料研磨制作,非常实用和难得,在台湾一上市就销售火爆。

  “在台湾能直接与来自西藏的艺术家面对面交流太难得了。”庄先生说,仅仅一场交流活动感觉“意犹未尽”。

  “欢迎大家到西藏来!”德拉才旦掏出手机与这些台湾朋友互加好友。

  据了解,这次活动从9月19日到10月5日在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和台湾交通大学举行,以西藏文化为主题,重点展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唐卡绘画艺术和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西藏藏戏。(记者陈君 刘刚)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