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关系冰冷致“小三通”衰退 台当局善意在哪?

2017年10月01日09:2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两岸“小三通”开办迄今已有16年历史,随着两岸局势陷入僵局,冷峻氛围正逐渐影响“小三通”人、物流往返。金门籍“立委”、国民党大陆事务部副主任杨镇浯29日受访指出,“小三通”成败完全取决于政策,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执政时期争取的陆客来金二日游是“小三通”人次没有大幅下降的关键,但陆客旅游大多在意氛围,两岸关系若持续陷入僵局,衰退的那一天迟早会到来。

经统计,今年1至8月,“小三通”累积总人次为113万5866人次,较去年同期衰退5.5%;以单月看,今年6月衰退人次最多,高达9.6%。整体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除2、3月外,各月“小三通”人次都是负增长。

“小三通”自2001年开办以来,成为金门旅游特产、高粱酒外,不可或缺的“第三产业”,人、物流带动船舶运输、港口仓储、物流、报关等行业,影响近2000多人生计;不过,近年在货物进出口量持续不见起色,加上两岸开放直航影响,“小三通”逐渐转为两岸重要旅游通道。

杨镇浯指出,“小三通”必须从人、物流去看。约5年前,“小三通”每月平均货物进出口总额高达5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3年前衰退到仅剩3亿多元,跌幅近90%的程度,衰退情况严重,除经济大环境不佳,与大陆沿海码头管理规范化、一致化也有关系。

另外,就人流方面,杨镇浯分析,“小三通”往返客群主要分成台商、金门当地乡亲、台湾游客、陆客,两岸开放直航后,除福建台商,多数都改走直航;仍利用“小三通”的旅客,大多为中转台湾或从厦门赴金进行两天一夜的延伸性旅游。

而陆客来台人次降低之所以对“小三通”冲击不大,杨镇浯指出,陆客在属性上很重视氛围,尽管赴台人次下滑,“小三通”仍靠着中转及二日游旅客人次勉强支撑,但这非长久之计,“两岸关系不好,旅游不可能好”。(尹赛楠)

(责编:王曼、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