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女婿”在大陆——两岸婚姻的发展与变迁

2017年10月09日08: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多年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往返做“空中飞人”后,60多岁的台商周鲍华最终把事业重心移至大陆,选择在杭州定居。

作为台湾刚开放大陆配偶赴台时最早申请海基会婚姻文书验证的首批台胞之一,周鲍华见证了两岸婚姻的发展与变迁。如今,与周鲍华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足迹跨越海峡,成就了一段段两岸情缘。

从相识相恋到相守相依,与杭州妻子孙玮的这段跨越海峡的婚恋“长跑”,最初并不为人所看好。“当时夫妻双方往来手续复杂而且费时很久,这确实是我们结婚时面对的最大问题,想要在一起很不容易。”

在周鲍华的印象里,当时两岸婚姻很少,身边的亲戚、朋友就他们这一对。当时,他的岳父岳母甚至质疑过眼前的台湾女婿是否靠谱。

“与早期两岸婚姻多以陆配单方面流入台湾生活、定居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两岸夫妻选择在婚后定居大陆,从单向流动到双向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周鲍华说。

“如今在台湾,娶大陆媳妇很正常。”80后台商蔡坤良在上海定居,他与上海媳妇的“海峡情缘”并未遇到来自亲友的阻力。因为看好上海的发展前景,他和父亲放下在台湾的事业,专心在大陆打拼。

“一方面方便妻儿团聚,另一方面这些年大陆发展迅速,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互联网都很发达,生活上比在台湾还方便。”蔡坤良说,“身边的台湾朋友,有来的有走的,总体看来留下比走的多。能在大陆留下来的台湾人,都是非常能融入本土文化的。”

而对于两岸时局对小家庭的影响,周鲍华认为,“内修外调”是关键,“我们同根同族,包容和沟通最重要”。

专家指出,通过读书、就业、经商、旅游等方式自然相识已经逐渐成为两岸婚姻的主流结识方式,相应的这些婚姻也有更好的感情基础,当事人的层次更加多元,“共同打拼”逐渐成为两岸婚姻中的主流常态。

“通过媒体、网络和常来常往,两岸连接密切。两岸小夫妻共同创业的趋势明显。”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认为,随着两岸年轻人相互带来新视野,他们更多在文创服务、科技行业等领域中大展拳脚。

“我觉得如今两岸婚姻有种‘强强联合’的感觉。”90后“台商二代”褚富宥跟随父亲在大陆经商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我们有着共同的话题和价值观,在生活习惯上也几乎没有不同,是‘势均力敌’的爱情。”

如今,夫妻俩将目光瞄准大陆的新兴市场,在浙江宁波经营一家专营水处理的科技公司。“虽然白手起家很辛苦,但这里发展空间很大,夫妻二人合力打拼,创业将迎来新天地。”(记者段菁菁)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