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简体字书籍一半读者在校园

大陆优秀图书走进台湾高校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2017年10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陆优秀图书台湾高校巡回展”开幕式上,刘泰(右)向参展高校赠书。
  陈晓星摄

  在文言文被台湾极端人士污蔑为“传播中国封建思想”的鼓噪下,台湾高中语文课的文言文占比下降到35%,但在台北知名书街重庆南路卖书将近40年的书店老板沈荣裕说:“附近高中的学生到我的店里来买书,一套《红楼梦》或《三国演义》,台币上千块都会买,台湾的学生对古典文学、诗词很喜欢。我的中文简体字书店从一家开到现在的3家,说明大陆出版的书籍很受欢迎。现在很多书台湾都不出了,大陆的出版物弥补了空白。”

  10月11日,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会标下,大陆出版的各类书籍散发出满室书香,“第二届大陆优秀图书台湾高校巡回展”在台北宣布开幕。

  巡回展的主办方华艺出版社副社长刘泰向记者介绍,本次巡展集合大陆200余家出版机构的2000多种图书,包括社科、文史、古籍、文艺类书籍,将在台湾的世新大学、东吴大学、东海大学、中山大学和澎湖科技大学、金门大学等大专院校举行。将书展扩大到台湾离岛地区是本次书展的一个特点。此外,书展也办到了网络上,将在台湾多家网络书店优惠售书。书展还将向参展大学图书馆赠书。书展期间,两岸同步启动“读一本好书,留一份感动”征文活动。

  据介绍,去年举办的首届大陆优秀图书台湾高校巡回展,国学、社会科学、古籍文献、政治军事等类图书在校园受到欢迎,有学生表示这些书籍缩短了两岸读书人的心理距离,也让他们更多了解了大陆。有老师表示,台湾的学术图书出版越来越困难,大陆的学术书籍很有帮助。

  刘泰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大学是知识传承、教书育人的场所,也是知识人才特别是青年学生聚集的所在。他们思维活跃、信息需求量大、阅读率高,是图书出版的重要受众群体。统计数字显示,大陆售台简体字图书一半以上的读者在大学校园,希望书展能满足台湾青年学子的需求,给他们带来新的、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记者询问在文化大学负责采购书籍的王小姐:“年轻学子喜欢大陆出版的什么书?”,她说:“文史类的图书还是有专业需求的学生读,更多的读者喜欢网络小说,特别是拍成电视剧的,看过剧会再买小说来读。”

  记者观察,10多年前,台北各书店卖简体字书的还不多见,但现在从地标式书店到老字号书店,从小型独立书店到网络书店,都设有大陆出版的简体字图书专区,简体字图书成为台湾图书市场的一大商机。两岸出版业的合作也呈多元化,比如合办网络书城。读者需求也从学术类向文学、休闲多方向发展。当下,大陆出版图书除了价格亲民,还有种类丰富、不以市场为导向的经典作品等优势。

  刘泰向记者表示,两岸图书交流常态化已经十几年了,希望两岸书业互利互补,深化合作,做大做强华文出版产业。

  (本报台北10月11日电)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