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家庭负债增长速度“超车”经济增长率

2017年10月13日16:1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家庭负债成长速度 超车经济成长率

  最近几年台湾民众“所得”没有大幅成长,民众支付房贷本金和利息支出,已占家庭可运用资金将近一半,家庭负债比攀高下,不少人逛购物中心只看不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13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家庭负债冲高,外商金融机构示警。安联集团在最新版全球财富报告中指出,台湾家庭负债占台湾地区GDP比重,在2016年升高到87%,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时,台湾家庭负债成长速度也以4.8%“超车”经济成长率。

  据安联集团数据,最近三年台湾家庭负债总金额,自2014年的4170亿欧元,成长到2014年的4260亿欧元,去年再增至4460亿欧元,年成长4.8%。若以1欧元换33.9935元新台币汇率换算,去年台湾家庭总负债达15.16兆新台币,除以全台900万家庭户,每户负债约168.46万台币。

  安联统计,去年全球家庭负债比平均值为64.6%,亚洲(不含日本)家庭负债比为46.3%;台湾家庭负债比87%,不管在亚洲或全球的国家和地区都算偏高,家庭负债年成长4.8%,也是台湾近年经济成长(2%上下)的两倍以上。

  除安联外,国际信评机构、惠誉信评今年稍早也发布,台湾家庭负债占GDP比重在去年上半年就上升至82.6%,几乎是亚洲最高。

  惠誉指出,尽管台湾房市近年已大幅修正,但台湾民众房贷负担仍大,房贷占家庭总负债高达5.7成,同时间,台湾地区GDP成长几近为零,预期今年也只有1.7%,导致台湾家户负债占台湾地区GDP比重,逐年升高。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麦可海斯博士表示,台湾私人负债要是攀升过快,将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阿基利斯腱(the Achilles heel,即致命伤)”。惠誉信评也表示,台湾家庭负债比过高,债务压力除压抑经济成长,也可能“逆袭”台湾银行财务表现。

  但台湾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台湾中华信评金融服务评等部副总裁张书评表示,台湾家庭负债占GDP比重,近年的确逐步走高,主因家庭负债金额成长比GDP还要快,但尽管“家庭负债比”攀升,台湾家庭的“净资产成长”仍高于净负债成长。

  就以安联报告来看,去年台湾家庭金融净资产成长率达9.6%,家庭负债成长虽加速到百分之4.8%,但仍低于资产成长。张书评说,由于资产成长仍大于负债,代表债务压力的缓冲空间仍足够。(记者 王怡然)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