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台资”到“台智”:江苏台企升级热浪连绵不绝

2017年10月16日10:2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光电行业龙头台湾友达近日宣布,其在江苏昆山投资30多亿美元建设的低温多晶硅液晶面板生产线将于月底满载达产,昆山友达中小面板运营中心同期挂牌。

记者在江苏多地采访发现,当下台企正从中低端制造向研发、设计、营销及高端制造转型,在苏台企升级热浪连绵不绝,“台资高地”正向“台智高地”转型。

据昆山友达总经理朱永铨介绍,这一项目是全球第三条、大陆第一条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今年前9个月,有月均200万片5.5寸显示屏从昆山发往大陆各大智能手机厂商。

“运营中心整合了友达遍布台湾、苏州、厦门等地的研发设计与市场营销人才。”据国网昆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施晨说,“这种从单一制造商向技术开发和市场策略解决商的模式升级,不仅满足了产业高精尖发展需求,亦对节能降耗、提高单位产出具有推动作用。”

昆山友达是众多台企在江苏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缩影。

在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的苏北台资高地淮安,台资德科码半导体项目通过引进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地高素质研发与生产团队,实现成果转化和自主研发,预计一年内可申请专利1000项。

在黄海之滨的盐城,台商黄逸华博士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制造业提供集故障预测、决策支持、三网融合VR故障排除于一体的“预测性维修”服务。

“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引擎驱动下,江苏台企正从工业制造向现代农业、科研、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跨越,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过渡,‘台资高地’亦随之向‘台智高地’转型。”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说。(记者陈席元 刘巍巍)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