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30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2017年10月18日08: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17日在安徽合肥举行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岸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两岸交流30年启示与前瞻”的主题展开研讨。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表示,30年来两岸政治关系的重大突破和进展,解决了两岸交流中的许多重大疑难问题,但“台独”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从而导致两岸关系呈现出螺旋式的发展。30年来大陆的政策措施越来越接地气,有助于推动两岸社会融合。两岸统一的基础和条件不断地厚实,统一的大势更加明显。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表示,30年来两岸交流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交流的发展态势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推动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要把握发展大势,明确交流方向,坚持以民为本,深化交流渠道,进一步处理好扩大交流数量与提升交流质量等关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鹏在提交会议的论文中指出,两岸关系基本格局已清晰呈现“形势比人强”的局面,表现为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两岸交流不可逆转、“台独”无法实现、两岸统一大势所趋。在此基本格局下,大陆处理涉台问题时开始展现更多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中共十九大后,大陆对台工作料将继续坚持遏制“台独”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两岸有识之士要共同努力,使台湾青年从两岸融合中看到未来全球化下的新中国有自己的参与和贡献。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表示,期待台湾当局领导人客观认识大陆的发展与两岸形势对比的变化,着眼于两岸人民的和平、安全的幸福愿景,为未来两岸关系灌注活水。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陈德升建议,当前两岸通过产业互动与合作,强化民间社会的功能性联结,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台湾青年得到更多历练。

多位学者还就台湾青年工作、外部因素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等进行讨论。会上还举行了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完) (记者 陈小愿)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