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学者:30年交流历程表明一中原则保障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2017年10月18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17日在合肥举办“两岸交流三十年启示与前瞻”学术研讨会。与会两岸学者表示,30年历程表明,政治因素对两岸交流影响巨大,惟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方可保障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全国台研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说,30年来,两岸交流成就斐然、成果丰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流。事实证明,坚持一中原则、排除“台独”干扰破坏,才能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扩大人员往来、加强交流机制建设,才能增进两岸相互了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弘扬民族精神、复兴中华文化,才能强化两岸共同利益、厚植两岸同胞情谊。

他表示,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使两岸交流合作受到严重冲击,还推动“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煽动两岸对立,这些倒行逆施不得人心。针对岛内政局变化,大陆方面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同时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继续推出便利台胞措施,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往来。

郑建邦指出,两岸关系越复杂越要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两岸交流继续向前发展、进而推动经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说,两岸交流30年推动两岸联系达到前所未有水平,经济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互利互补格局基本形成,社会融合进程加速,两岸同胞利益结合更加紧密。30年历程告诉我们,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和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两岸同胞欢迎,符合时代潮流,也证明民进党的路线从根本上违背了台湾民众要和平、求发展的愿望。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说,维护和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可持续发展,是培养两岸社会认同、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工程。一中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锚,任何偏离都会让交流出现波折和动荡。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表示,两岸交流历经不少波折与转变,当前又进入一个关键时刻。台湾当局领导人应客观认知形势,着眼两岸人民的幸福愿景,为两岸关系灌注活水,打开光明道路。

4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上还举行了第九届台湾研究优秀成果颁奖仪式。(记者赵博 陈尚营)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