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高职生成为职场“香饽饽”(看台湾)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7年10月2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高职生在学习摩托车检修。
  资料图片

  在台南市2017技职博览会上,米兰时尚发型与长荣女中美容科合作开设的产学专班于现场为参观者打理发型,吸引许多学生驻足。
  曹婷婷摄

  在今年由台北市举办技职群科体验活动中,开南商工学生教青少年折餐巾。
  资料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高职教育在岛内不断受青睐,台湾初中毕业生选读高职比率逐年增长。台教育部门数据显示,高职毕业生占整体高级中等学校毕业生比重连续10年成长,2016年达到10.3万人,占总人数的43%。

  近几年,台当局推动技职再造计划,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许多人看见高职毕业后有不错出路,于是选择弃高中读高职,期待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安身立命”,或受“工匠精神”熏陶,对特定技艺产生兴趣而不断钻研。同时,对于不少企业主来说,因为拥有专业技能、肯吃苦,高职生群体成为他们选择职工的重要对象。

        

  多元发展注重兴趣

  “宠物美容师,听起来很酷呢,要怎样才可以做这个工作?”“汽车维修专业需要考很多证照吗,会不会很难?”……场地的一边,一群初中毕业生围着不同技职专业的展位问着各自关心的问题。而在场地另一边,长荣女中与米兰时尚发型联合开设的产学专班高一学生正在现场做造型,多种多样的款式让很多应届初中毕业生看得目不转睛。

  这是今年台南市2017技职博览会上的一幕。当天,现场布展的87个摊位介绍了不少技职专业。有在场嘉宾表示,技职教育是一把开启人生的金钥匙,可学到很多技艺、有很多证照,会帮助人生打开许多的门,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台“教育部国教署”副署长戴淑芬表示,这几年读高职的人数增加,一大原因是初中学校近来极力加强生涯规划辅导,学生开始认识自己,从兴趣出发寻找学校。她指出,每个孩子学习型态不同,有阅读型也有认知型及操作型的孩子,这一辅导让孩子了解自身特质,选择合适的出路。

  台“教育部技职司”副司长谢淑贞指出,技职教育为了与时俱进,更接近产业需求,台教育部门2011年便投资23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截至2016年已增加至310亿元,增长30%。未来可望投入更多预算及资源。

  毕业即可实现就业

  “对餐饮系的学生来说,积累社会经验非常重要。学校的实用技能班学生,毕业后大多都是直接投入企业服务。”谈及学生的发展情况,罗东高商学务主任许绢屏说,因在学期间都学过相关技艺,企业不用重新培养一批新人,所以自己学校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都较受欢迎,待遇上也有优势。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就读餐饮旅游、家政及动力机械等科系的学生,很多人毕业后直接就业,原因是这几类专业注重工作经验,学生毕业后投入职场能磨练技能,如果有证照加持,工作3到5年就有望能胜任初级主管。

  例如罗东高商3年前设立餐饮科,今年有12名学生取得餐饮乙级证照,获得创校以来最佳成绩。校方表示,高职生考取乙级证照难度高,重要性可比“大学毕业证书”,学生有此证照,毕业后在就业市场上将“炙手可热”。

  此外,自2013年以来,全台的高职学校办有100多个就业导向专班,每年栽培4000多名高职学生,包含台电专班、“中油”专班等,毕业后多有不错出路,就读专班期间也有收入,对学生有很大吸引力。就连丹麦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投资台湾风电项目的同时也要优先培育台湾本土技职学校的学生,为他们安排实习、培训考核,表现优异的学生可正式聘用。

  升学管道依旧畅通

  高职生职场经验丰富、好找工作,收入也有竞争力,但是否走这条路会限制想要继续升学的学生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走技职教育,并不是跟普通大学脱轨或者绝缘。举例来说,如果是台南高工毕业,学生可再念南台科技大学,或念成功大学,将来读硕士、博士也没有问题。

  而对于外界担心高职生进入一般大学会丧失原有技艺优势的情况,戴淑芬认为,大学的学习环境多元,高职生不但不会丧失原有技能,学习反而可加深加广,若想要进一步精进专业技能,也可透过选修等课程进修。近几年,愈来愈多大学主动向高职招生,可见高职生仍有一定竞争力。事实上,高职学生在就读就业导向专班时,一些公营企业也会协助栽培学生升学念科技大学,让学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责编:常红、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