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编昆曲《蔡文姬》在河南交流演出

2017年10月27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源于中原的历史往事和昆曲艺术有了崭新结合。25日晚,由台湾戏曲学院、台湾京昆剧团联袂演出的新编昆曲《蔡文姬》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

蔡文姬本名蔡琰,字文姬,东汉末年开封人,中国文学史上极负盛名的才女。新编昆曲《蔡文姬》讲述了蔡文姬因时代兴衰而发生的悲欢离合的历史故事,渲染了蔡文姬与左贤王的夫妻恩爱以及骨肉分离的悲痛之情,也表现了蔡文姬在创作《胡笳十八拍》时的哀怨和悲愤之情以及归汉后续写《汉书》的艺术才情和卓越成就。

全剧分为忧世托孤、邂逅贤王、穹庐岁月、别夫离子、府堂大会、胡笳诉怨等六篇,整场演出文戏武戏穿插,舞台美术意境简练,服饰精美,让观众领略了南方剧种的别样风情。

“过往的文艺作品更多地强调了文姬归汉,续写汉书的大义,而忽略了她与左贤王的夫妻之情。”该剧编剧曾永义表示,新编昆剧《蔡文姬》所要表现的,不过是以她所处的时空,她所受的遭遇,做为一个妇女的无奈和无法抗拒的悲哀。

近年来,河南依托与台湾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不断深入开展豫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剧目展演、联袂演出等文化活动,不仅提高了双方的艺术水平,同时也加深了豫台两地同胞的亲情和感情。

这场演出是应河南省文化厅的邀请,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河南文化联谊会主办。当晚是该剧首次公演,接下来还将前往海南、厦门、苏州、台湾等地演出。(完) (记者 李志全)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