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涉台展会之“变”:引资更引智

2017年10月27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要引进台资台企,更要引进台湾专才。这是福建涉台经贸文化展会的新变化。

地处两岸交流合作最前沿的福建,涉台经贸展会众多。其中,冠以“海峡”名头的展会就有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旅游博览会、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等。这些“海峡”特色鲜明的经贸文化展会,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产业发展的效应明显。

以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为例,截至目前,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已举办18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已举办8届,累计参展企业1.6万多家,展出农林牧渔产品及其加工品8.2万多种,参会人数超过840万人次,签约投资项目363亿美元,签订购销订单245亿元人民币。

经过19年的培育打造,花卉已成为漳州市重要产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该市花卉苗木销售额56亿元人民币,稳居福建省首位;出口额6700万美元,是中国最大的盆栽花卉出口基地。

漳州市副市长张翼腾分析指出,一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是推动漳州对台对外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也是促进花卉产业产销合作的桥梁。

进入金秋时节,各种涉台经贸文化展会又接踵而至。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才落幕不久,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第八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等又将渐次登场。

从官方发布的信息可见,这些涉台经贸文化展会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也突出了对于台湾专才的求贤若渴;均专门设置两岸人才对接环节,招徕台湾专才来闽创新创业就业。

将于11月18日在漳州启幕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对接会将举行。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晓红透露,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对接会邀请20多名台湾高层次人才和9家台湾猎头公司参加对接活动,突出“生态+漳州味”模式,大力引进食品行业的高层次人才,推动漳州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欧阳晓红表示,为吸引台湾专才投资兴业,漳州官方已从人才项目优先扶持、人才资源优先开发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0条创新举措。

龙岩市官方也披露,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机械产业人才交流合作大会。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茂兴教授分析,两岸在过去三十年的交往中,已在经贸、产业等各领域取得了丰厚成果,打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历经多年发展,福建涉台展会正从招商引资到引资与引智并重。(完) (中新社记者 龙敏)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