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7年10月30日1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两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进了同胞福祉,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支撑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强大力量。

张志军说,自1987年两岸同胞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打破后,两岸交流30年成就斐然。近年来,每年往返两岸之间的人员增至近千万人次,30年来累计达1.23亿人次。两岸贸易额增长120多倍。上百万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近38万对两岸同胞喜结连理。

张志军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这个梦。实现祖国统一目标,要求我们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

他强调,“台独”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也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大障碍。然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是绝没有出路的。只有改变“台独”立场,才能真正卸下历史包袱。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走出僵局。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同时他表示,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实处。

研讨会由上海东亚研究所、台湾《旺报》联合主办。(记者 许晓青)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