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摄影家聚福建 共话影像促交流

2017年11月01日0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数十位来自海峡两岸的摄影家和青年学生31日相聚福建省泉州市进行座谈交流,并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深入探访闽中、闽南地区,用镜头记录福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该活动由海风出版社和台北摄影学会主办,已连续举办17年。今年活动的主题为“两门对开·两岸留影——两岸交流30周年影像记忆”,来自两岸的摄影家和青年学生将在福建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等地,就妈祖文化、传统古民居、海丝遗迹、关帝信俗等进行采风,所拍摄的照片将做成画册,在两岸同步出版发行,并在台湾进行摄影作品巡展。

  连续17年参加活动的台湾资深摄影家蔡登辉说,交流活动让他有机会用相机持续记录大陆的发展,让更多台湾百姓看到大陆的真实影像。

  台湾女摄影家苏俪珠是嘉义高级工业职业学校的老师,她的父亲1945年从福建晋江到了台湾,之后再也没有回过大陆,辞世前还因此多次哽咽。这次能够替父亲圆了生前的心愿,她感到非常激动,表示将把拍摄的照片带回台湾,好好珍藏,传给子孙。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的摄影老师林晔琳说,学院的不少台湾学生对大陆特别是闽南文化有天然的亲近感,他们非常喜欢在课余时间深入闽南的大街小巷,拍摄当地风土人情,影像的交流让两岸学生增进了解。

  海风出版社社长吕凤堂介绍,通过持续17年的活动,两岸摄影家深入福建、四川、安徽、上海、湖北、山东、贵州、河北、台湾等地采风拍摄,现已出版17套画册,在两岸举办作品联展20余次,让越来越多两岸民众通过镜头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两岸的传承,看到了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的巨大发展。(记者宋为伟 许雪毅)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