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33部两岸及香港戏剧精品将集中亮相京城

2017年11月02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33部两岸及香港戏剧精品将集中亮相京城 

11月1日晚,2017北京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展演在北京开幕,当晚的揭幕演出《我为你押韵——情歌》由台湾新锐导演杨景翔献上。图为演出现场。北京市文联供图

2017北京新文艺团体优秀戏剧展演(下简称新文艺团体展演)于1日晚在京开幕,当晚的揭幕演出由台湾新锐导演献上。今起两个月内,来自两岸及香港的33部戏剧作品共119场演出将在京上演,让更多年轻观众了解和欣赏戏剧艺术。

当晚的开幕式上,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介绍了展演内容,并表示本次展演旨在展现新时代、新文艺组织中优秀戏剧人的风采。

杨乾武表示,今年的新文艺团体展演让戏剧和戏曲“双管齐下”,旨在鼓励原创戏剧活力,弘扬传统戏曲文化。展演推出的三大创意单元包括“天桥·新锐导演戏剧邀请展”“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及“当代小剧场戏曲节”。即日起至12月31日,将有33部作品共119场演出在京城8个剧场上演。

其中,“天桥·新锐导演戏剧作品邀请展”汇集了中国青年戏剧的新兴力量。杨景翔、王根、孙悦、裴魁山、王子川、庄一、祖纪妍和丁一滕这8位来自台湾和大陆的新锐导演,将带来风格迥异的8部作品。1日晚的揭幕演出《我为你押韵——情歌》就是来自台湾新锐导演杨景翔,他的作品以细腻的情感表达见长。

作为植根于现实生活创作的导演,王根的作品试图重建当代都市人的精神世界,触探生活表面下的脉脉温情,将带来展演作品《两只蚂蚁在路上》;能导善演的孙悦敢于释放自我,展演作品为《将军里》;裴魁山玩转影视与舞台,嗜戏如命,锋芒逼人,其展演作品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鬼才导演”王子川也是个”戏疯子“,在京沪两地广受欢迎,将带来作品《非常悬疑》;被称为“戏痞士”的庄一,作品视觉独特且具有不沉闷的创作观,将带来《谋杀电视机》;祖纪妍能编能导,是极其多产的才女导演,作品中常常透露出对女性和女性主义的新理解,其展演作品为《嘿,是我》;90后舞台剧金童子丁一滕已有多部作品亮相于国内外戏剧节,艺术特色鲜明,展演作品为《窦娥》。

“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汇集了两岸及香港9个剧种共17部精品剧目。来自台湾的实验戏曲《蝴蝶效应》及小剧场京剧《聂隐娘》,北京京剧院创作的《马前泼水》《季子挂剑》等,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艺术中心带来的《霸王别姬》,南京越剧院的《织造府·又见青溪》,上海淮剧院的人文新淮剧《孔乙己》,湖南省湘剧院带来的《武松之踵》,以及跨界融合剧《不负如来不负卿》等都将亮相京城。

“年度特别关注作品邀请展”同样邀请了8部戏剧作品参加,且都是经历过创作和市场考验的优质成熟作品。这些作品包括历史剧《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话剧《十年》、音乐剧《千万留神》、儿童剧《我们的童话——幸福镇》等,可满足观众不同的观剧喜好。

此外,本次展演还将举办多场表演工作坊、主创见面会、演后谈和主体性讲座,让观众不仅看到“台前”,还能了解“幕后”,构建良好的观演关系。(完) (记者 尹力)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